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发言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一月八日)傍晚就政府推行雷曼迷你债券检讨报告的发言全文:

财政司司长:各位,我在去年9月要求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和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就调查有关雷曼兄弟迷你债券投诉期间的观察、汲取的经验、教训及发现的问题提交报告。我在去年12月31日已经收到这两份报告。

  政府当局正仔细研究报告的内容及建议。我们会进行一个政策层面、系统性的检讨,探讨如何进一步完善现行的规管架构,尤其是认可机构证券业务的规管,以及加强对投资者的保障和教育。

  我们原则上同意公开金管局及证监会的报告。但由于两个监管机构向我们反映,根据他们的法律意见,公开有关报告的所有内容,可能会影响正在进行的调查和执法工作,为避免不必要法律后果和影响调查,两份报告的部分内容,当中主要是与正在继续进行的调查详情及有关的观察,暂时需要保密。

  我们已经将两份报告的内容上载至财经事务及库务局、金管局及证监会的网页,方便公众参阅。同时我们亦已经将有关资料送交立法会的小组委员会。我们承诺,等待有关的调查和执法工作完成后,我们会即时全面公开有关报告内所有需要暂时保密的内容。

  为了尽快进行检讨及落实有关完善规管架构及加强对投资者保障的措施,我已经要求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立即跟进,分阶段进行有关的检讨及落实有关的措施:首先,我们会聚焦完善现行规管及保障投资者的行政措施,包括引进新的或需要调整有关金融产品批核、销售、资料披露方面及金融中介机构营运及操守规管的指引或守则;跟着,我们会处理完善规管架构及保障投资者范畴可能牵涉的结构性检讨,以及其他需要透过立法或修例方式实行的措施。我们的目标是尽快落实既适合香港情况、回应有关界别的诉求,又能配合香港金融发展策略和长远利益的措施。

  我们对如何完善现行的规管架构及加强对投资者的保障和教育持开放态度。在检讨的过程中,我们会充分听取市民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包括立法会的意见。同时,我们亦需要考虑各项有关的因素,包括香港本身的独特背景和市场需要、环球金融发展趋势、国际金融机构(包括G20及金融稳定论坛)的建议、金管局及证监会所提交的报告等。有关检讨的其他细节,我们会容后再作出公布。

  大家都知道,有见于金融风暴,多个主要国际金融中心都正进行有关金融体制的检讨,我们亦不例外,在寻求适度监管和金融创新之间找出一个平衡,我们必定会继续与时并进,以保持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多谢各位。

记者:......

财政司司长:你现时上网都可以看到的。

记者:估计调查何时完成?

财政司司长:他们会尽快做,现时我们已收到约两万个不同的个案,有很多他们都已经看过,他们会尽快,因为过程要看个案的复杂性才可以决定。

记者:司长,有关监管机构...什么地方需要加强监管...

财政司司长:我想你第一件事要做的就是要看一看我们那两个报告,然后我们才听听、看看其他主要的不同的地方我们需要如何加强监管。

记者:...成立超级监管机构立场...

财政司司长:我们是保持一个开放的态度,我们希望听听各方面的意见,刚才我亦说过,各方面的因素我们亦想看一看才作出最后的决定。

记者:...是否不排除香港成立超级监管机构...

财政司司长:我们现时是保持开放态度。多谢。



2009年1月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2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