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题:协助年轻公屋申请者
***************

  以下为今日(一月七日)立法会会议上陈克勤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的口头回覆:

问题:

  有年轻的租住公屋(「公屋」)申请者向本人反映,自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於二○○五年实施公屋非长者一人申请者配额及计分制(「计分制」)后,他们轮候公屋所需的时间有所延长,获配公屋单位的机会亦减少了。在计分制下,当局会按申请者的年龄、是否公屋居民,以及轮候时间订定他们获编配公屋单位的优先次序。该等年轻的申请者亦指出,现时的轮候册入息和资产限额过低,变相不鼓励他们在轮候期间储蓄和拥有资产。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按申请人所属的年龄组别(以10岁为一组)分项列出现时公屋轮候册中,非长者一人申请者的平均和最长的累计轮候时间;

(二) 会不会考虑兴建更多一人公屋单位以应付需求;如果会,详情是什么;如果不会,原因是什么,以及当局会不会推出其他措施协助该等有住屋需要的年轻人;及

(三) 当局会不会考虑提高上述的入息和资产限额?

答覆:

主席:

  房屋委员会(房委会)於二○○五年九月引入「非长者一人申请者配额及计分制」(「配额及计分制」),以理顺及重订编配公屋予非长者一人申请者的优先次序,让房委会可更集中资源帮助最有迫切住屋需要的申请者。

  「配额及计分制」下各申请者获配公屋的相对优先次序,是按照计分制下其所获得的分数而定。申请人的分数,取决於申请者递交公屋申请时年龄、已轮候时间,以及他们是否公屋居民。累积分数越高,将较优先获编配公屋单位。

  现时「配额及计分制」下每年的配屋限额,是根据房委会在「配额及计分制」实施前过去十年编配予非长者一人申请者的单位占编配单位总额的平均比率,而订定为编配予轮候册申请人的单位总数的8%,并以2,000个单位为上限。

  我现就问题的三部分答覆如下:

(一) 根据截至二○○八年十一月底的统计数据,现时在公屋轮候册上的非长者一人申请者的有关等候时间见附表。


(二) 在订定新建公屋的单位组合时,我们已考虑各种因素,包括公屋申请者的家庭成员人数、公屋回收单位的组合、以及「配额及计分制」的实施等等。

  房委会引入「配额及计分制」的目的,是为了更客观及有效地把有限的公屋资源优先分配给最有迫切住屋需要的人士,并根据了过往编配予非长者一人申请者的配屋比率,设定每年的配额,照顾及平衡了各申请者的配屋需要。

  事实上,在现行制度下,非长者一人申请者除可透过「配额及计分制」申请公屋外,亦可联同家人作一般家庭申请。於2008/09年度,平均每月便有335宗非长者一人申请转作其他申请类别。此外,房委会为鼓励更多年青一代与年长父母共住,已推出多项促进家庭和谐共融的优化房屋安排。在「天伦乐加户计划」下,符合资格的成年子女(包括单身或有家庭成员者)均可以加入年长租户的公屋户籍。年轻人士(包括单身者)亦可以透过「天伦乐优先配屋计划」,与年长亲属申请共住一个单位,他们可以选择任何地区的公屋单位,并享有六个月的轮候时间优惠。

  至於合资格及有迫切住屋需要的非长者一人申请者,亦可透过「特快公屋编配计划」,或经由社署推荐申请「体恤安置」,以提前获配公屋单位。

(三) 陈议员指有意见认为现时的公屋轮候册入息和资产限额过低,因而当局会否考虑提高有关入息和资产限额。我想指出政府现时的资助房屋政策,是为没有能力租住私人楼宇的低收入家庭提供租住公屋。在维持公平和善用有限公屋资源以协助有真正住屋需要者这两个原则下,房委会透过公屋轮候册入息和资产限额,以厘定公屋申请人的资格。

  在现行机制下,公屋轮候册入息和资产的限额是以住户的总开支作为计算基础,其中包括住屋及各项非住屋开支,并每年按照最新的住屋开支数据及甲类消费物价指数的变动调整。

  房委会每年均会按上述既定机制检讨入息及资产限额,以切合社会经济状况最新的变化。在检讨过程中,一如以往,我们会先向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的报告有关检讨结果,并将立法会议员的意见提交予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委员会,下一次的检讨将於二○○九年三月进行。

附表:

非长者一人申请者目前在公屋轮候册上的等候时间(注)
(截至二○○八年十一月底)

在轮候册上的  年龄组别
等候时间(年) 30岁以下 30-39  40-49 50岁或以上

平均等候时间  2.4   2.2   1.6   1.0

等候时间最长  6.0   6.2   5.9#   5.5#
的个案

注: 等候时间以登记日期开始计算,直至二○○八年十一月为止,但并不包括在申请期间曾冻结的时段,例如申请者未符合居港年期规定 ; 亦不包括在取消申请后在特定时间内再恢复有关申请之间的时段。

#  有关的非长者一人申请者的申请已进入公屋编配阶段,并将於短时间内会获得编配单位。



2009年1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5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