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题:港铁上盖物业发展
**************

  以下为今日(一月七日)立法会会议上谭耀宗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於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计划在西铁荃湾西站五、六及七区土地上进行的物业发展项目,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是否知悉上述发展项目的最新详情,包括拟建楼宇的座数、高度、座向及其排列方式、楼层数目、平台高度、住宅单位数目、通风廊的数目及阔度、住宅及非住宅楼面分别的总面积,以及各发展项目的准许上盖面积百分率和地积比率; 

(二) 是否知悉港铁有否就上述发展项目进行空气流通评估;若有,评估的结果;若否,原因为何;

(三) 鉴於政府於去年11月宣布降低西铁南昌站及元朗站的上盖物业发展项目的发展密度,作出有关决定的基本因素是否亦适用於荃湾西站的上盖发展项目;若否,原因为何;及

(四) 有否计划降低上述的发展项目中尚未招标的项目的发展密度,以改善该区的空气流通及居住环境;若有,计划的详情;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问题的四部分,我答覆如下∶

(一) 位於西铁荃湾西站第5、6及7区上的三个物业发展项目(下称TW5、TW6及TW7发展项目),属「综合发展区」用地,发展项目的总纲发展蓝图,分别於2000年至2001年间,由申请人九广铁路有限公司(九铁)呈交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审批后获规划许可。已批核的总纲发展蓝图的主要发展参数载於附表。

  楼宇座向及排列形式可参考已批核的总纲发展蓝图。楼宇的布局已考虑保留通风廊并反映在总纲发展蓝图上。蓝图并没有显示上盖面积百分比,发展商在详细建筑设计时须按《建筑物条例》的要求而设计。公众可在土地注册处查阅有关总纲发展蓝图。

(二) 由於TW5、TW6及TW7三个发展项目早於当局在2006年颁布《空气流通评估技术通告》以及把空气流通的意向指引纳入《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前已获批准,申请人并无需要就这些项目呈交空气流通评估。

(三)及(四) 经过详细考虑,除了已按行政长官於2007-08年度施政报告承诺检讨后修订的南昌站和元朗站上盖物业发展项目,政府并无计划降低西铁其他尚未招标的车站上盖物业发展的密度,该些项目的发展将继续按现行机制进行,现时已有核准规划方案的项目,在详细设计阶段会力求完善有关的设计,而尚未有核准规划方案的项目,港铁公司会按照最新的规划标准及设计指引规划和设计,包括按需要进行空气流通评估。TW5、TW6及TW7属已有核准规划方案的项目,而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亦已批出TW7予发展商进行发展。



2009年1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