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一题:户外灯光装置与光污染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今日(一月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叶国谦议员的提问所作的答覆:

问题:

  有一个环保组织发现,现时1,300盏设置于大厦外墙的挂墙式街灯,大部分贴近民居的窗户,因而严重影响居民睡眠的质素。此外,路政署于去年十二月表示,已完成「调光节能」试验计划,并计划在未来四年内为12,000盏街灯更换新灯具时,一并安装可调光电子镇流器,以节约能源。关于光污染问题,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会不会逐步取缔挂墙街灯;如果会,有关的时间表是什么;如果不会,原因是什么;

(二) 需要四年时间才完成为12,000盏街灯安装可调光电子镇流器的具体原因是什么;及

(三) 鉴于有评论指出本港的光污染问题越见严重,除街灯外,还有广告招牌及大型户外电视等光污染源,政府会不会制订解决光污染问题的长远策略;如果不会,原因是什么?

答覆:

主席:

(一) 路政署目前在全港各区设置的街灯总数约为133,000盏,大部分为以灯杆竖设于道路上的直立式街灯 (以下简称「柱灯」),亦有小部分街灯因实地需要而安装于建筑物外墙 (以下简称「墙灯」),其中约有
1,100盏墙灯设于住宅建筑物外墙,大多是于一九八○年代前安装。自一九八○年代起,由于城市及道路规划的不断改善,路政署基本上已经避免在大厦外墙安装街灯,只有因环境限制未能装设柱灯,才会考虑安装墙灯。

  路政署一直有采取措施,减低墙灯对附近民居的影响,如果墙灯的位置接近民居的窗户,路政署在情况许可下会采用截光式灯具,好处是可提升照明和节能效果,并可避免灯泡外露,防止光源散射,以减低对附近民居的滋扰,该署并会视乎位置和实际需要,加装遮光板,以防止光源散射至大厦外墙。

  为回应公众对墙灯造成滋扰的关注,路政署于二○○八年十二月完成初步检视全港所有住宅外的墙灯,根据检视结果,距离民居窗户较远的墙灯约有400盏,至于接近民居窗户的墙灯,则约有720盏。就后者而言,截至二○○八年十二月止,已有约350盏安装了截光式灯具或遮光板,余下的约370盏,该署会继续研究和实施其他可行的改善措施,除安装截光式灯具或遮光板外,也包括调较路灯在外墙的位置,及因应路面环境的改变,将墙灯改为行人道上的柱灯,预期改善措施一年内完成。

  由于在狭窄的街道或地下已敷设众多公共设施的行人道装设灯柱有实际困难,路政署未有计划以柱灯全面取代墙灯。

(二) 采用可调光电子镇流器(以下简称「镇流器」),可于晚间调低街灯的光度至合适水平,达至节能效果。据路政署估计,可下调光度而适合采用镇流器的街灯,约有15,000盏,该署已在二○○八年为约3,000盏路灯装设镇流器,并会在未来四年,分阶段为余下约12,000盏街灯加装镇流器。鉴于镇流器仍是较为崭新的产品,为谨慎起见,每段道路的街灯在安装镇流器前,均需按其实地情况进行独立灯光水平测度、评估和设计,以确定调光幅度及方法;安装后亦需再次在晚间进行测度和评估等工作,确保镇流器运作良好。由于路灯数目众多,加上需就安装工程作充分评估及检讨、夜间工作的人手调配,以及确保路灯照明符合标准等因素,安装镇流器的计划需分阶段进行。

(三) 鉴于过度使用户外灯光装置会引起能源浪费,政府于去年的施政报告中已承诺,会就有关课题进行研究,包括参考其他与香港情况相近的城市的经验,并评估立法管制户外灯光装置的可行性。此外,当局会继续与环保团体就这课题交流意见。



2009年1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