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九题: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提供的全日通和全月通优惠计划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今日(一月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郑家富议员的提问所作的书面答覆:

问题:

  在二○○七年六月六日本会恢复《两铁合并条例草案》的二读辩论时,当时的环境运输及工务局局长表示,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在两铁合并后,将会维持东铁线「全月通」、西铁线「全月通」和西铁线「全日通」优惠计划,直至本年六月。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是否知悉:

(一)上述三项优惠计划自推出至今,平均每月分别有多少人受惠;及

(二)港铁会否延续上述的优惠计划;若会,详情为何;若否,港铁会否提供新的优惠?

答覆:

主席:

(一)为配合当时的西铁(现称西铁线)及马铁(现称马鞍山线)通车,合并前的九广铁路公司在开展新线时分别推出西铁及东铁「全月通」,及西铁「全日通」推广优惠计划,以吸引乘客使用新铁路服务。持西铁线「全月通」及东铁线「全月通」的乘客,分别可在有效的月份内不限次数乘搭西铁线或东铁线。至於使用西铁线「全日通」的乘客,则可於购票当天不限次数使用西铁线、轻铁及指定的港铁巴士服务。

  按铁路路线划分,「全月通」及「全日通」优惠计划在二○○八年一月至十一月的平均受惠人数如下:

「东铁线全月通」 每月约37,300人
「西铁线全月通」 每月约46,300人
「西铁线全日通」 每日约7,700人

(二)港铁於二○○七年十二月二日合并日开始,除了即时实施减价外,亦将西铁线及东铁线「全月通」,以及西铁线「全日通」的优惠计划延续至二○○九年六月。

  两铁合并后,港铁的票价按一个依据客观数据且具透明度的票价调整机制而调整;而个别的推广优惠计划是否推出及计划的内容,则是铁路公司的商业决定。港铁会因应公司的营运情况、市场情况以及乘客需求等因素,考虑提供适切的优惠计划。我们了解港铁在决定是否延续以上优惠时,亦会考虑这些因素。

  政府会继续鼓励各公共交通营办商,包括铁路公司,因应其个别营运情况向乘客提供优惠,以减轻市民的公共交通开支。



2009年1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2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