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三题:巴士起火意外与安全保养
******************

  以下为今日(一月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刘健仪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去年十二月十日一日内发生三宗巴士在行驶途中起火或冒烟的意外,情况令人关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五年,每年有多少宗巴士起火的意外及每宗意外的起因;

(二)最近有否与各专营巴士公司商讨如何加强定期的巴士保养和检查工作,以减少巴士起火的意外;

(三)是否知悉九龙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城巴有限公司及新世界第一巴士服务有限公司辖下车队现时的巴士数目,并按车龄(三年以下、三年至六年以下、六年至十年以下,以及十年以上)列出分项数目及百分比;及

(四)是否知悉上述专营巴士公司在未来五年更换巴士的计划的详情;会否促请各专营巴士公司参考部分欧洲国家的做法,在巴士内安装自动泡沫灭火系统,以加强保障乘客的安全?

答覆:

主席先生:

(一)过去五年,巴士起火事故的数字如下:

二○○四年 : 11
二○○五年 : 9
二○○六年 : 16
二○○七年 : 9
二○○八年 : 19

  发生巴士起火事故的原因,主要是喉管渗漏(34%);其他原因包括电线短路(20%)、引擎故障(13%)、发电机故障(11%)、空调系统故障(5%)及其他起因(17%)。

(二)运输署一向要求巴士公司遵守所有安全规定,并定期监察专营巴士公司的车辆质素及维修水平。除了巴士公司每月会为巴士进行例行检查,每辆巴士亦须通过运输署的每年全面检验才可获续牌。为监察巴士公司的维修工作,运输署会在每个工作天派出验车主任到巴士车厂检查巴士,以及随机抽查行驶中的巴士作突击检查。运输署亦定期与专营巴士营办商举行会议以商讨巴士检验结果,并会按需要制订措施,加强巴士安全。

  就近日发生的巴士冒烟或起火事故,运输署已指示相关的专营巴士公司提交调查报告,并即时约见专营巴士公司的工程主管,要求巴士公司为同类型巴士进行全面检查,以确保安全。此外,运输署亦已加强派员突击检查刚完成每月例行检查的巴士,确保巴士的维修素质及符合安全标准。

(三)九龙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九巴)、城巴有限公司(城巴)及新世界第一巴士服务有限公司(新巴)辖下车队的巴士数目、车龄及所占其车队数目的百分比见附表。

(四)由於运输署仍须就各专营巴士公司本年度所提交未来五年的远期计划(当中包括更换旧巴士及购买巴士等各项计划及建议),与各巴士公司进行商讨,并可能作出修订,因此,现阶段未能提供具体更换巴士的详情。一般来说,运输署会按乘客需求、改善路旁空气素质、提升巴士的安全水平,以及改善公共交通网络等因素,与有关巴士公司商讨及制订按年所须购买及更换的巴士数目。

  运输署非常注重专营巴士的防火系统,并正与巴士公司探讨多项方案,包括自动灭火系统、在火警时自动关闭冷气排风系统及加强隔火层等,以加强保障乘客的安全。



2009年1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