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外地传入基孔肯雅病个案
***********

  徖生署徖生防护中心今日(一月二日)证实一宗外地传入的基孔肯雅病个案报告,并提醒市民於外游时慎防经蚊媒传播的疾病。

  患者是一名四十四岁男子,他於十二月二十九日抵港,同日入住玛嘉烈医院。他於十二月二十六日在马来西亚时,曾出现发烧和轻微喉咙痛的征状。他已康复,於十二月三十日出院。
  
  化验结果今日证实他感染基孔肯雅病毒,他的七名同行人士并没有出现病征。

  徖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二○○八年有两宗证实基孔肯雅病个案。

  发言人说,基孔肯雅病曾在非洲、亚洲及印度洋岛屿爆发。基孔肯雅病病毒是由伊蚊传播。

  他说:「感染基孔肯雅病的人士会出现发烧、头痛及关节疼痛等征状,主要影响手腕、膝部、足踝及其他细小关节。」

  「部份病人的身躯及四肢会出现红疹。此病一般都会自动痊愈,病情维持约三至十天,不过关节疼痛或会持续数星期至数月。潜伏期为一至十二天。」

  现时并没有一种有效疫苗预防基孔肯雅病 。旅客外游时应采取预防蚊咬的措施,避免给蚊子叮咬:

* 避免到蚊子遍布的地方;
* 避免到丛林或猴子聚居处;
* 穿着浅色的长袖衫及长裤,以防蚊子叮咬;
* 用驱蚊剂涂在身体外露部分;
* 当室内无空气调节时,要用隔蚊帘或蚊帐;
* 曾前往受影响地区而出现有关征状的旅游人士须迅速求诊。

  其他地方的最新传染病情况已上载徖生署香港旅游健康服务网页(http://www.travelhealth.gov.hk)的「疫症情报」内。



2009年1月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2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