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徖生防护中心调查一宗甲型流感(H9N2)感染个案
************************

  徖生署徖生防护中心现正调查一宗甲型流行性感冒(H9N2)(病情较轻的一种禽流感)感染个案,患者是一名两个月大的女婴。

  徖生防护中心总监曾浩辉医生今日(十二月三十日)表示,女婴与父母在深圳居住,她於十二月二十二日因呕吐、咳嗽和流鼻水等病征入住屯门医院,她并没有发烧,翌日出院。

  女童随后被带回深圳,并於十二月二十九日因白血球过高而再度入住屯门医院,被怀疑患有血液科疾病。

  曾医生说,於十二月二十二日取得的女童呼吸道样本发现甲型流感(H9N2)病毒。

  女婴目前在医院隔离,以便作进一步调查,她的家庭成员并没有病征,徖生防护中心对他们进行医学监察。

  曾医生说:「现正进一步测试及进行基因排列,以了解病毒源头是否完全来自禽鸟。」

  「由於女童在潜伏期间在深圳居住,我们已将个案通知广东徖生当局,他们会进行调查和跟进行动。」

  徖生署会通知世界徖生组织、国家徖生部及澳门徖生当局有关发现。

  H9N2甲型流行性感冒是一种禽流感病毒,多年来从鸭及鸡只身上分离出来。在人类身上发现比较罕见,是一种病情轻微的疾病。

  曾医生指出,这是香港第五次从人类身上发现 H9N2禽流感病毒。1999年、2003年和2007年分别有三名女童及一名男童感染H9N2。

  曾医生说香港有全面的禽流感监察计划,监察环境中的禽流感,及病毒会否出现基因重组,以采取迅速的应变措施。

  预防感染禽流感,市民应避免与活家禽接触,以减低感染机会。

  他说:「接触活家禽后,应用皂液及清水彻底洗手。」

  「增强抵抗力有助预防流感,市民应保持均衡饮食、做适量运动、充足休息及避免吸烟。」

  市民如欲取得有关流感的进一步资料,可浏览徖生防护中心网页(http://www.chp.gov.hk),或致电徖生署中央健康教育组热线2833 0111查询。



2008年12月3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2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