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二零零八年十一月份对外商品贸易统计
*****************

  政府统计处今日(十二月二十九日)发表的对外商品贸易统计数字显示,二零零八年十一月份本港整体出口和进口货值均录得按年跌幅,分别下跌5.3%和7.9%。

  继二零零八年十月份录得9.4%的按年升幅后,二零零八年十一月份转口与港产品出口合计的商品整体出口货值为2,312亿元,较二零零七年同月跌5.3%。其中十一月份转口货值为2,243亿元,下跌4.1%,而港产品出口货值则显著下跌至69亿元,跌幅为31.5%。同时,继二零零八年十月份录得11.3%的按年升幅后,二零零八年十一月份商品进口货值为2,393亿元,较上一年同月下跌7.9%。二零零八年十一月份录得有形贸易逆差82亿元,相等於商品进口货值的3.4%。

  二零零八年首十一个月的商品整体出口货值较二零零七年同期上升6.6%。其中转口货值上升7.5%,而港产品出口货值则下跌14.8%。同时,商品进口货值上升7.6%。二零零八年首十一个月录得有形贸易逆差1,896亿元,相等於商品进口货值的6.8%。

  经季节性调整的数字显示,截至二零零八年十一月止的三个月与对上三个月比较,商品整体出口货值录得0.1%的升幅。其中转口货值上升0.3%,而港产品出口货值则下跌6.7%。同时,商品进口货值下跌1.1%。

按国家/地区分析

  二零零八年十一月份与二零零七年同月比较,输往亚洲的整体出口货值下跌7.4%。此地区内,输往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体出口货值录得显著跌幅,尤其是韩国(跌28.4%)、马来西亚(跌21.0%)、新加坡(跌13.1%)、中国内地(内地)(跌9.0%)和菲律宾(跌5.3%)。

  除亚洲的目的地外,输往其他地区的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体出口货值亦录得跌幅,包括英国(跌8.5%)、美国(跌5.7%)和荷兰(跌4.7%)。

  同时,输往一些主要目的地的整体出口货值则录得强劲升幅,包括印度(升44.6%)和越南(升10.0%)。

  同期,来自所有主要供应地的进口货值均录得显著跌幅,尤其是台湾(跌27.2%)、韩国(跌23.3%)、泰国(跌15.4%)、印度(跌11.1%)和日本(跌10.0%)。

  二零零八年首十一个月与二零零七年同期比较,输往大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体出口货值均录得按年升幅,尤其是印度(升59.8%)、德国(升16.5%)、新加坡(升11.4%)、内地(升6.3%)和台湾(升5.0%)。

  同期,来自大部分主要供应地的进口货值亦录得按年升幅,尤其是印度(升24.6%)、泰国(升13.6%)、德国(升13.1%)、美国(升11.8%)和内地(升7.7%)。

按主要货品类别分析

  二零零八年十一月份与二零零七年同月比较,大部分主要整体出口货品类别的货值均录得跌幅,尤其是「通讯、录音及音响设备和仪器」(减66亿元,跌14.7%)和「电动机械、仪器和用具及零件」(减22亿元,跌3.6%)。同时,「办公室机器及自动资料处理仪器」的整体出口货值则录得升幅(增39亿元,升17.1%)。

  同期,大部分主要进口货品类别的货值亦录得跌幅,尤其是「通讯、录音及音响设备和仪器」(减76亿元,跌19.1%)、「电动机械、仪器和用具及零件」(减47亿元,跌6.9%)和「初级形状塑胶」(减22亿元,跌31.0%)。

  二零零八年首十一个月与二零零七年同期比较,大部分主要整体出口货品类别的货值均录得按年升幅,尤其是「电动机械、仪器和用具及零件」(增469亿元,升7.9%)、「通讯、录音及音响设备和仪器」(增408亿元,升10.3%)和「非金属矿物制品」(增238亿元,升38.7%)。

  同期,大部分主要进口货品类别的货值均录得按年升幅,尤其是「电动机械、仪器和用具及零件」(增364亿元,升5.4%)、「通讯、录音及音响设备和仪器」(增297亿元,升8.5%)和「石油、石油产品和副产品」(增237亿元,升36.4%)。

评论

  政府发言人表示,在先进经济体系衰退和亚洲及新兴市场经济环境恶化的背景下,商品出口表现在十一月份转差。

  发言人更指出,环球经济同步下滑对世界贸易的影响已开始呈现,本港出口的短期展望将受到负面影响。政府会密切留意有关情况。

进一步资料

  附表一载列二零零八年十一月份对外商品贸易统计数字的分析,附表二载列二零零五年一月份至二零零八年十一月份原来的按月贸易统计,而附表三则显示同期经季节性调整的对外商品贸易统计数字。

  附表四载列在二零零八年十一月份经本港整体出口往十个主要目的地的商品货值,而附表五则载列进口自十个主要供应地的商品货值。

  附表六和七载列在二零零八年十一月份十项主要经本港整体出口和进口货品类别的货值。

  本文所载的对外商品贸易货值是以当时的价格计算。在比较不同期间的货值时,并无扣除价格变动的影响。另有专为分析二零零八年十一月份对外商品贸易数量和价格变动的统计数字,将於二零零九年一月底发表。

  详细分析二零零八年十一月份本港对外商品贸易表现的统计资料,载於二零零八年十一月号的《香港对外商品贸易》。按货物及进出口国家/地区分析的详细对外商品贸易统计数字,刊载於二零零八年十一月号的《香港商品贸易统计》内。该两本刊物将分别於二零零九年一月中及一月底开始有售,用户可以在政府统计处网站 (www.censtatd.gov.hk/products_and_services/products/publications/index_tc.jsp) 免费下载该些刊物。该些刊物的印刷版每本售价分别为港币101元及港币379元。顾客可亲临政府统计处刊物出版组购买(地址:湾仔港湾道12号湾仔政府大楼19楼;电话:2582 3025),亦可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products_and_services/other_services/provision_of_stat/mail_ordering_of_publications/index_tc.jsp)下载邮购表格,并於填妥后寄回办理。该些刊物的印刷版也於政府新闻处的政府书店网站 (www.bookstore.gov.hk) 有售。

  查询有关商品贸易统计数字,请与政府统计处贸易资料分析组联络(电话:2582 5042)。



2008年12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