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支援四川地震灾区重建非政府机构首阶段资助项目公布仪式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为政务司司长唐英年今日(十二月二十二日)下午出席支援四川地震灾区重建工作信托基金非政府机构首阶段资助项目公布仪式暨简介会的致辞全文:

各位嘉宾,各位关心四川地震灾后重建的朋友,各位传媒的朋友:

  大家好。

  5·12汶川大地震至今已经超过七个月。灾后恢复重建的财政承担将超过16,000亿元人民币。这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是需要倾全国之力、全民参与才能克服的挑战。

  地震发生以来,香港市民和各界对四川灾民的关怀,对协助重建的热诚一直没有改变。患难见真情,即使面对金融海啸的冲击,我们仍然继续支持重建工作,为灾民提供所需的服务和支援,并为他们恢复正常生活提供更好的条件和环境。

  今年七月,立法会拨款二十亿元,设立「支援四川地震灾区重建工作信托基金」。经过紧张的筹备工作,十月特区政府在成都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安排,确认特区参与援建工作的基本原则和管理安排,并确定了特区政府参与的首阶段二十个援建项目,包括基础设施、医疗、教育、社福设施等。

  为了贯彻政府牵头、全民参与的原则,凝聚社会各界的力量,信托基金在十月中开始接受香港非政府机构申请资助,进行协助四川重建的工作。截至十一月底,我们共收到超过四十份申请。由相关政府部门和民间人士组成的工作小组认真研究了这些申请,并经过香港特区支援四川地震灾区重建督导委员会的推荐,信托基金同意在首阶段批出共十二项申请,批准的项目涵盖教育、医疗、肢体及心理康复、培训计划等范畴,既有硬件设施,同时也突出了香港非政府组织所擅长的软件服务,涉及的资助总额超过8,700万港元。

  我们亦初步审视了其他非政府组织的申请,当中不乏一些符合四川重建整体规划的建议。资源许可和完成相关程序后,我们希望日后能继续批出一些项目,充分发挥非政府组织的专长。

  今天很高兴,能够邀请到信托基金批准的十二个项目的相关机构代表出席仪式,并向各位简介项目的内容。我要特别感谢这些机构对协助四川重建的支持。我相信,凭他们的专长和过往在内地的经验,凭他们的一股热诚,会是传递港人爱心和关怀的最佳使者,也会令四川同胞切实地感受到重建家园的希望。

  各位,马上就到普天同庆的圣诞新年节日。在我们欢庆佳节的时刻,不应该忘记四川同胞所面对的挑战。我希望广大市民继续关心四川同胞,继续支持重建工作。最简单的做法就是向基金捐输,不论多少,在乎的是寒冬中的一分暖意。

  多谢各位。



2008年12月22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17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