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保安局局长在打击青少年吸食危害精神毒品之防火墙计划启动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保安局局长李少光今日(十二月二十日)出席「打击青少年吸食危害精神毒品之『防火墙』计划启动礼」的致辞全文:

吴守基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沙田区的朋友:

  我很高兴出席今日由沙田区扑灭罪行委员会,和沙田区少年警讯名誉会长会,联合举办的「防火墙」计划启动礼。今日见到许多充满活力的「防毒Teen使」齐心参与禁毒,令人十分鼓舞。

  毒品的祸害和火灾一样,没有好好做好预防措施的话,火乘风势,火势蔓延开去,就一发不可收拾。毒品又好像电脑病毒,如没有装置防毒软件的话,电脑很容易被病毒入侵,破坏电脑的运作。「防火墙」的作用,就是防止火舌四窜,遗祸无辜的一群;而「防火墙」软件,也正好保护电脑正常运作。K仔和冰毒等危害精神毒品,除了像火焰一样吞噬人命之外,更像电脑病毒入侵电脑般害人于无形。由于危害精神毒品没有明显上瘾征状,对身体的损害往往要一段时间才浮现出来,加上吸食较为方便简单,容易隐蔽在我们的身边,无声无息地蚕食许多青少年人的生命。我们必须在社区筑起防火墙,防止毒祸蔓延,以及加强力度,打击贩毒罪行。

  今次举办的「防火墙」计划,正好让我们一百二十名精神抖擞的「防毒Teen使」,筑起一道坚实的禁毒防火墙,保护自己之余更保护身边的朋友和同学,揭露毒品的残酷真面目。

  政府当局一直致力打击青少年毒品问题。由律政司司长领导的青少年毒品问题专责小组,刚于十一月发表详细的报告,提出超过七十项建议,全面和长远地打击毒祸。保安局禁毒处正跟进专责小组的建议,加强现时「五管齐下」禁毒策略下各个范畴的工作力度,更全力在社会营造关怀青少年的文化。

  为此,保安局禁毒处和禁毒常务委员会正大力推行「友出路」计划,给社会各界有心人提供一个平台,鼓励商界、专业团体及个人透过不同方式,协助青少年健康成长,积极面对逆境。「友出路」计划自九月推出以来,已有超过一百四十个企业、团体和个人加入我们的行列。他们提供的协助包括提供实习机会和职业技术培训、提供广告空间、担任青少年的师友、向雇员传递禁毒信息、为青少年举办健康活动,以及举行讲座等。

  我十分感谢沙田区的扑灭罪行委员会和少年警讯名誉会长会,联同香港基督教青年会,在吴守基主席的带领下,一起响应「友出路」的号召,举办今次极具意义的活动。

  禁毒工作成功与否,实有赖各界人士携手合作。我希望各位再接再厉,为禁毒筑起连绵万里的「防火墙」,与青少年朋友共同创建「友出路」。多谢各位。



2008年12月20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1时2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