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香港珊瑚礁普查2008」结果公布暨颁奖礼(附图)
*************************

  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今日(十二月二十日)举行「香港珊瑚礁普查2008」的颁奖礼,以表扬各普查队伍对珊瑚礁普查作出的努力和贡献。

  渔护署助理署长(郊野公园及海岸公园)沈振雄主持颁奖礼,并向参与普查的队伍及科学家颁发纪念品。

  渔护署由二○○○年起与珊瑚礁普查基金合作,统筹每年一度的香港珊瑚礁普查。今年的活动反应踊跃,共有34支潜水队,超过340名义工参与。普查队伍来自不同界别,包括教育机构、环保团体、商业机构、政府部门及潜水组织。

  今年的香港珊瑚礁普查于六月十二日展开,为期三个月,在全港34个重要的珊瑚地点进行。调查的地点范围十分广阔,包括香港东部水域的珊瑚地点,由北面的东平洲至南面的果洲群岛。而香港东及东北面的三个海岸公园亦属普查范围内,包括海下湾、印洲塘及东平洲海岸公园。

  香港珊瑚礁普查的方法依照现有国际标准,除了记录珊瑚覆盖率和健康状况外,潜水员亦要记录预先订定的指标品种(包括20种鱼和无脊椎动物)。这些重要数据有助评估珊瑚礁生态系统的生物多样性及整体健康情况和转变。

  今年的普查结果相当理想,整体珊瑚生长健康稳定,而且大部分地点录得颇高的指标品种数目。在34个普查地点所录得的珊瑚覆盖范围各有不同,由20%至72%不等,亦有23个录得很高的珊瑚覆盖率,其中海岸公园内的普查地点(海下湾、印洲塘及东平洲海岸公园),录得相当大的珊瑚覆盖范围(超过50%)。在所有普查地点中,海下湾海岸公园内的响螺角和珊瑚滩及东平洲的亚妈湾录得最高珊瑚覆盖范围,约有72%。

  在指定指标品种当中,今次普查共录得17种。大部分普查地点所录得的品种数目都很多,最常见的包括海猪鱼、石斑、蝴蝶鱼、海胆、海参及宝贝螺。

  自二○○五年起,普查加入「珊瑚检视」项目,以加强监察珊瑚的健康状况。「珊瑚检视」是根据特定的珊瑚健康监察表,量度珊瑚色素的浓度,从而确定珊瑚的健康状况。

  普查透过「珊瑚检视」评估了25个地点的珊瑚,平均指数为4.27(指数范围介乎3.48至5.30之间),结果与去年(4.16)相若,远超一般平均值(3),显示珊瑚健康状况良好及持续稳定。

  调查发现只有个别地点录得珊瑚受损或白化现象,但情况仅属轻微并局限于个别地方。渔护署会密切监察情况,又会加强有关保护珊瑚的宣传教育工作。

  珊瑚群落是生产能力很高的生态系统,很多不同种类的海洋动植物都赖以为生。渔护署一直致力保护本港的珊瑚群落,并会继续定期举办珊瑚礁普查,从而掌握重要的数据,协助制定有效的管理措施,以保护珊瑚群落。



2008年12月20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