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就「中小企业因银行收紧银根面对的困境」休会待续议案的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今日(十二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回应方刚议员提出的「中小企业因银行收紧银根面对的困境」休会待续议案的发言全文:

主席:

  面对今次全球性的金融经济危机,政府一直密切注视信贷紧缩的情况,尤其关注中小企业面临资金周转的问题,并采取了果断及可快速落实的措施。

  我们在研究具体措施的时候,一直都与立法会、商会及业界保持紧密的沟通,听取意见。单是立法会工商事务委员会,自十月中起便先后已就此课题举行了七次的会议,而我和我的同事与委员亦作出了多番的讨论。除了今天的休会辩论外,上月十二日方刚议员也提出了「支援中小企业渡过金融海啸」的动议辩论。我们参与这些会议的同时,亦做了大量的实质工作,制定每项措施的细节安排及做好准备工夫。另外,我更要感谢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因应我们的要求,召开了两次特别会议,以及在上星期五通过拨款,令我们的措施可以尽快落实。

  我们推出措施的做法,是只要成熟一项,便立即出台一项。於十一月初,我们率先提高了「中小企业信贷保证计划」贷款额的弹性,取消营运设备及器材信贷和营运资金贷款的个别上限,以及延长「营运资金贷款」的保证期。自措施由十一月六日实施到本月十六日,共有30间贷款机构参与计划。工业贸易署已收到共271份申请,当中171份已批出贷款,涉及贷款超过5亿7千万元。

  除了加强恒常的「中小企业信贷保证计划」,我们在上月中建议了一个有时限的100亿元特别信贷保证计划,为银行给予中小企业的贷款提供七成保证,贷款额最高为100万元。其后,有见业界认为贷款额未能应付企业流动资金的需要,为进一步协助企业从商业贷款市场取得即时纾缓及加强银行贷款的信心,行政长官於上星期一宣布了扩大这个特别信贷保证计划。

  在扩大的计划下,政府提高总承担额至1,000亿元,放宽贷款用途的限制、并容许更多的企业申请。除上市公司外,所有企业,不论受雇人数、行业和业务种类均可以申请。每间企业的最高贷款额由100万元大幅提高至600万元。其中300万元是可用作循环贷款。「特别信贷保证计划」在银行的配合下,可为商业信贷市场提供高达1,420亿元的贷款,我们估计应可惠及四万间企业。
 
  「特别信贷保证计划」已於星期一正式推出。银行对这计划的回应相当积极,并且以实际行动支持。截至昨天,已有11间贷款机构参与这项计划,并已开始处理申请。我们亦会与中央和广东省继续共同努力,采取适当措施,为在珠三角经营的港资企业纾困。

  有议员关注到银行会否以较优惠的息率向企业提供信贷周转。贷款利率,是由贷款机构按照各自的商业原则决定。当局的角色是要协助银行履行其融资中介角色。我们的特别信贷保证计划,已承担贷款七成的风险,并容许银行在审批贷款时有更大弹性。容许贷款可用作企业原有而又未为使用的贷款额度,又或用於商业透支或信用状等。这些措施都可以增加银行向企业批出贷款的空间。银行已向我们表示,他们的信贷风险减少,是会在利息上适当反映。当然银行仍会以审慎信贷风险评估的原则对每间借款企业进行评估,以决定实际息率。

  有议员关注银行是否愿意在现时严峻的环境下支持中小企业,以及是否有足够流动资金提供信贷。在这方面,金管局亦采取了一连串的措施。在十月二十九日,金管局已发出通告,促请银行支持中小企客户,协助它们渡过当前的金融危机,以包容和具灵活性的态度处理中小企的贷款申请。另外,金管局於十一月十九日再发出「香港企业财务困难处?守则」的通告,强调只要有财务困难的企业仍有合?的生存机会,?应让其继续经营,?应轻?地接管借款人或发出还款?。根据当局理解,银行目前没有对个别行业或中小企,实施「一刀切」的方式收紧信贷。

  另一方面,为确保银行体系有充足的流动资金供应。金管局在九月开始至今日,已向银行体系注入超过1,200亿港元。金管局亦宣布由十月二日起至二○○九年三月底止,实行五项临时措施,向香港持牌银行提供流动资金支持,并在十一月六日实施进一步的优化安排。与此同时,财政司司长於十月十四日,宣布运用外汇基金为存放於香港所有认可机构的港元及外币存款提供百分百担保,并透过备用银行资本安排,在有需要时向银行提供额外资本支持,有效期直至二○一○年底。

  为鼓励银行继续提供信贷,金管局再在十一月二十一日,公布了可弹性处?个别银行资本充足?溢数。而为帮助内地的港资企业可继续从内地的港资银行获得融资,金管局与中国人民银?达成了安排,让在内地有?动资?需要的港资银?可联络中国人民银?。

  以上各项金融方面的措施,均鼓励了银行同业市场的拆借活动,从而纾缓资金的压力。事实上,我们已留意到最近银行同业拆息已逐步回落,银行的最优惠贷款利率亦已相应调低。而大家都留意到数间具规模的银行都表示会全力协助中小企业,并且成立专项基金,以配合「特别信贷保证计划」的推行。我们对此表示欢迎。

  有议员认为政府当局应仿效外国的做法,由政府注资入银行,并订明在注资后须向企业提供贷款。各国政府对其金融体系注资的形式及条款是在充份考虑其国家的银行或金融机构的财政状况及经济情况而订定的。就香港而言,香港的银行体系稳健,资本充足率亦远高於国际标准。至目前为止,并无银行要求政府注资。

  协助企业解决资金周转的问题,目的是令企业在目前严峻的经营环境继续营运,而保住企业,便可大大减低了因企业倒闭而令员工失业的情况。

  我们相信企业取得资金周转亦是希望继续经营下去,当中必然要依靠员工维持日常的业务。因此,这计划应可间接令企业有能力去保留就业机会。这与议员对计划可以制止失业情况蔓延的期望,是同出一辙的。我再度在此呼吁各行各业的老板与员工共渡时艰,同舟共济。

  主席,政府当局的一系列撑企业,保就业措施,经已起动。我深信这些措施是可以有效地帮助企业取得融资,渡过难关。我再次多谢各位议员给我们的支持,让我们可以在最短时间内落实各项措施。

  多谢主席。




2008年12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1时5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