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就「回购领汇股份」议案的开场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今日(十二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回购领汇股份」议案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香港房屋委员会(下称「房委会」)在二○○五年十一月将零售和停车场设施分拆出售,分拆出售计划是透过成立「领汇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下称「领汇基金」),并以安排该基金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的模式进行。房委会分拆出售有关产业后,无论是政府或房委会都不再拥有领汇基金或管理该基金的公司,即「领汇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领汇公司」)的任何股本权益。

  分拆出售的主要目标是让房委会退出商业运作,以便能够专注履行其提供资助公共房屋的职责。而分拆出售设施所得的收益,有助改善房委会中短期内的财政状况。有关设施在分拆出售后,由私营机构拥有和管理,目标是令经营更有效率,商户和公屋居民皆可得益,这一点刚才有几位议员也看到真是有质素上的提升。

  为确保领汇基金在上市后,有良好的企业管治及仍会继续提供零售及停车场设施予公屋及其他居民,我们在几方面设立了措施加以规管,包括透过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下称「证监会」)的《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守则》及有关法例规管领汇基金的运作;透过地契规定拆售设施的用途,不得随便更改;及透过零售设施转让契约,规定公共屋恏商场铺位不得分拆出售,并保障非牟利机构可继续以优惠租金租用若干楼面面积以提供社会福利及教育设施。

  房委会共拆售了180项物业组合,分布全港各地区,包括149项综合零售及停车场设施、两项独立零售设施及29项独立停车场设施。

  领汇基金在二○○五年十一月二十五日上市后,为房委会带来约340亿元的现金收益,令房委会的财政状况大为改善,在中短期内有足够的流动资金应付房委会的运作所需,以照顾有住屋需要的低收入人士。由此可见,当日拆售领汇的目的已达。

  政府一直都十分关注屋恏居民在生活上对零售、停车场设施的需要,并与领汇公司就有关事宜保持联络。领汇公司亦不时派员出席屋恏管理谘询委员会的会议,听取居民对其服务的意见。领汇公司承诺会继续保持与商户及居民的沟通,以及提供能够照顾屋恏居民需要的服务。

  我们认为房委会当初拆售零售和停车场设施的目标已达。政府及房委会均没有任何回购领汇基金单位的计划,而房委会亦没有任何进一步分拆属下零售及停车场设施的打算。

  主席,我谨此陈辞,我会在听取各位议员的意见后,再作总结回应。

  多谢主席。



2008年12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