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六题:跨境私家车特别配额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今日(十二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张学明议员的提问所作的答覆:

问题∶

  据悉,自深圳湾口岸去年七月开通以来,每日的双向车流量一直较预期为低。关於增加该口岸的车辆流量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於政府表示会在本年年底与广东省政府成立专家小组,研究增加「香港入出内地私家车」的永久配额及实施临时配额制度,并以深圳湾口岸北行车辆作试点,政府预计有关研究需时多久,以及何时会公布详情及落实计划;

(二)会不会与广东省政府研究签发指定数目的临时配额(例如每天五百个),专供内地居民驾驶私家车经深圳湾口岸来港消费,以提高该口岸的车流量及促进本港经济;如果不会,原因是什么;及

(三)鉴於政府於本年五月向本会提交的报告中表示,正研究全面放宽过境车辆许可证的使用限制,容许持有落马洲、沙头角或文锦渡过境车辆许可证的车辆使用深圳湾口岸,该项研究的最新进展是什么?

答覆:

主席:

  随新的陆路口岸投入服务,我们认为有空间可以更积极地考虑放宽私家车过境的限制,尤其是让一些未符合常规配额申请资格的私家车车主申请一次性特别配额,让两地私家车车主多一个通关选择,进一步促进粤港之间的经济、社会及文化交流。我们认为有关配额的水平一定要顾及两地的道路网络所能承受的能力,以及其他环保、道路安全及保安等方面的考虑。我们已就此建议与广东省有关当局作初步沟通。双方同意成立专家小组就有关建议进行可行性研究并制定整体方案。双方亦初步同意有关措施可分两步走:第一步先发放香港私家车特别配额,第二步是在香港私家车特别配额成功推行之后才再发放广东私家车的特别配额。

  现就提问分项答覆如下:

(一)我们认为可先在深圳湾口岸推行一次性特别配额试验计划,并会於本月内就此建议与广东省有关当局召开第一次专家小组会议。双方专家需要深化有关构思,研究整体方案,例如一次性配额数目、发放原则、申请手续和两地车牌的互认制度、环保、汽车保险和交通执法等要求。初步目标是在一年内公布实施首阶段(即向香港私家车发放一次性特别配额)的安排。具体落实试行日期,需因应专家小组磋商的进展才制订。我们认为特别配额不应取代现时跨境私家车的基本配额,因为后者可让投资内地的企业有一个恒设可靠的通关方法。我们会继续与广东省有关当局因应各口岸的通关情况,不时检讨基本配额的数量。

(二) 建议的一次性特别配额将会有指定数目供内地居民驾驶私家车来港。有关特别配额的数目可在循序渐进和有控制的情况下按年递增或因应季节性需求弹性调整。我们会参考香港私家车特别配额的运作经验才去制订内地私家车特别配额的具体细节。

(三) 现时,深圳湾口岸平均每天的车流已经增至逾六千五百架次,但仍然偏低。跨境货运公司货车目前已可免办手续自由使用深圳湾口岸。为鼓励私家车车主使用深圳湾口岸,粤港两地政府已同意持有文锦渡、沙头角及落马洲口岸配额的过境私家车,可继续自由选用深圳湾口岸过境,直至二○○九年九月底。此外,粤港双方亦已同意持深圳湾口岸配额的过境私家车,由二○○八年五月二十六日起,可在深圳湾口岸的运作时间外(即凌晨零时至早上六时半)使用落马洲口岸,以方便他们在深夜时份过境。粤港两地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深圳湾口岸的交通流量,并适时检讨有关安排。



2008年12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