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一题:有特殊学习需要的非华语学生
********************

  以下为今日(十二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淑庄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孙明扬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最近有多名有特殊学习需要的非华语学生的家长向本人反映,本地的特殊学校及普通学校因语言的障碍而未能为他们的子女提供适当的教育。他们又指出,现时有超过100名学生轮候入读由英基学校协会(「英基」)开办的特殊学校,该校是本港唯一一所为该等学生而设的特殊学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现时有特殊学习需要的非华语学生的人数,并按他们的特殊学习需要类别及就读班级列出分项数字;

(二) 会否检讨现时鼓励有特殊学习需要的非华语学生入读主流学校接受融合教育的政策;若会,有关检讨的详情;若否,原因为何;

(三) 会否向英基增拨资源,为该等学生提供足够的学额;及

(四) 除了英基提供的特殊教育学额外,政府会否考虑透过其他途径提供适合该等学生的特殊教育学额;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回覆:

主席:

(一) 教育局透过「特殊教育资讯系统」收集於公营学校就读的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资料。该系统於近年发展,而把这系统全面地连接普通公营学校,让学校直接把有关资料输入电脑系统的设计,我们刚在二○○八年七月初步完成,现仍需时间让学校逐步输入较全面的数据。故此,我们在现阶段未能具体地按特殊教育需要类别及就读年级,提供非华语学生的数目。但根据该系统的资料显示,在二○○七/○八学年,分别有164和84名有特殊教育需要的非华语学生於公营普通学校和特殊学校就读。

(二) 政府的一贯政策是帮助非华语学生尽早融入本地教育体系。就此,我们为非华语学生提供支援服务,协助他们克服语言困难及适应本地教育制度。至於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如他们能在主流学校的环境中获益,我们鼓励他们入读主流学校;而我们亦同时为学校提供额外的资源和专业支援,包括学习支援津贴、教师培训、由教育局的教育心理学家、督学及学校发展主任提供到校专业支援等,以协助学校推行融合教育。对於有特殊教育需要的非华语学生,我们在尽早融入的大前提下,亦是鼓励他们入读公营学校,并为他们提供非华语及特殊教育需要两方面的各项支援。

  现时学校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包括非华语学生)提供各种不同的支援。这些支援包括小组教学、协作教学、加强辅导教学计划、个别学习计划、教学助理的学习支援服务、言语治疗服务、中文和英文学习支援计划、课后功课辅导班、朋辈辅导、个别和小组辅导,以及功课、评核和考试方面的调适等。在取录较多非华语学生的学校中,有些学校会为非华语学生调适中文课程或提供其他语文科目,有些学校更聘用教学助理,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非华语学生提供课堂内的直接支援。

(三) 英基学校协会学校和其他国际学校,为非华语学生在公营学校体系以外提供其他选择。接受政府部分资助的英基学校协会(英基)现开设一所特殊学校,以及在辖下的中、小学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开办若干学习支援班。

  为了让英基更有效照顾在其辖下学校有特殊教育需要学生的需求,教育局自二○○六/○七学年起向英基额外提供拨款,英基利用这笔拨款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开设额外的学习支援班。我们会待英基全面评估及检讨其轮候册上的学生的需要后,共同探讨是否有需要进一步在英基体制下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增加学额和支援。

(四) 政府的政策是鼓励非华语学生在公营学校就读,以便融入香港社会;而在融合教育的政策下,学校可获额外资源和专业支援,以照顾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包括有特殊教育需要的非华语学生。换言之,政府是在公营学校体系下,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非华语学生,提供教育的一般及额外的支援服务。目前,我们并无计划为这类学生提供其他类别的特殊教育学额。



2008年12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0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