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五题:港岛区的巴士服务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今日(十二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甘乃威议员的提问所作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居民向本人投诉,自去年起,有不少途经港岛偏远地区的巴士路线的班次在没有进行谘询下被削减。此外,各专营巴士公司在港岛区推行涉及一百一十七条路线的九十六个巴士转乘优惠计划,截至去年年底,平均每日只有约七千四百人次受惠。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去年一月一日及上月三十日当天,每条港岛区巴士路线及过海巴士路线分别有多少辆巴士行走及其班次为何;

(二) 是否知悉各专营巴士公司在决定调整该等巴士路线的班次前,是否都有谘询有关的区议会,以及在落实新班次时间表前通知有关的区议会秘书处;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 鉴於偏远地区的乘客的候车时间因班次削减而有所增加,政府会否与各专营巴士公司商讨如何改善巴士转乘优惠计划,使他们有更多巴士路线选择?

答覆:

主席:

(一) 於去年一月一日及今年十一月三十日,行走港岛区巴士路线及过海巴士路线的巴士数目及来回班次的总数如下:

二○○七年一月一日
    
      巴士路线数目 巴士数目  来回班次
港岛区路线 93     775   14,113
过海路线  65     1,043 10,555
总数    158    1,818 24,668

二○○八年十一月三十日

      巴士路线数目 巴士数目  来回班次
港岛区路线 93     741   13,362
过海路线  65     1,041 10,544
总数    158    1,782 23,906

  至於每条巴士线的班次详细资料,可参阅各有关巴士公司的网站。

(二) 为了提供具效率的巴士服务,并尽量减少交通挤塞和路边空气污染,运输署制定了一套指引,以便按有关巴士路线的乘客使用率调较巴士服务的班次。运输署每年向各区区议会交通及运输委员会(「交运会」)谘询年度的巴士路线发展计划时,都会在文件中阐述有关的指引。运输署一向都是按照这套指引就主要的路线重组/班次调整建议谘询区议会或其交运会,并会在实施这些主要路线重组/班次调整计划前,通知有关的区议会或其交运会。

(三) 政府一向鼓励专营巴士公司因应其营运和财政状况,推出更多巴士转乘优惠计划。截至二○○八年八月底,各专营巴士公司共推行二百三十四个巴士转乘优惠计划,涉及约四百条巴士路线。此外,运输署会就十五组配合优化巴士路线网络的巴士转乘优惠计划,在二○○九年年初谘询区议会。运输署会不时与巴士公司检讨巴士转乘优惠计划的安排,使其更切合乘客的需求。



2008年12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2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