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十题: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院校的学生宿位供求情况
*****************************

  以下为今日(十二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张文光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孙明扬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於各间由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资助的院校的学生宿位供求情况,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全港各区现时空置的政府宿舍和物业的数目及地点;

(二) 是否知悉在未来五个学年,每所教资会资助院校每年的政府资助学生宿位供求情况;

(三) 过去五年,有否将空置的政府宿舍或物业拨给教资会资助院校作兴建学生宿舍用途;若有,有关的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四) 鉴於现时政府资助的学生宿位短缺,以及推行四年制大学课程将会带来额外的学生宿位需求,政府会否研究将第(一)项所述的有关宿舍或物业,拨给教资会资助院校作学生宿舍用途;若会,有关详情及准则;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一) 目前政府产业署辖下的空置政府宿舍物业资料载列於附表一。

(二) 有鉴於宿舍生活的教育价值,前行政局在一九九六年通过一套用作计算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资助院校的公帑资助学生宿位的准则。计算的基础为所有学士学位课程学生有机会在其课程的修业期内入住学生宿舍最少一年。此外,所有修读教资会资助课程的非本地学生、所有研究课程研究生,以及每天交通时间超过四小时的学士学位课程学生,可入住学生宿舍。

  教资会资助界别在二○○七/二○○八学年需要大约30,500个公帑资助宿位。目前已落成或正在筹建的公帑资助学生宿位约有24,700个。此外,教资会资助院校正积极筹划四项宿舍计划。这些建议项目完工后,教资会资助界别将可另外增加约3,400个公帑资助宿位。各院校的情况载列於附表二。

  我们预算由二○一二/二○一三学年起,当推行四年制学士学位课程后,我们会额外需要约2,100个宿位,以应付因大学课程增加一年所带来对宿位的额外需求。此外,随非本地学生就读教资会资助课程的限额增加至20%,如果将来教资会资助界别取录非本地学生的数目达至有关上限,教资会资助界别另须增加约6,500个宿位。

(三)及(四) 为解决宿位不足情况,我们鼓励院校尽可能在校园内寻找合适地点兴建宿舍,或将校园内现有的建筑物或设施改建为宿舍,以充分发展和利用院校本身的用地。此外,政府一直鼓励教资会资助院校尽量积极探讨各种不同的短期或是长远的方案,务求应付学生对宿位与日俱增的需求。教资会资助院校如需要在校舍以外范围兴建学生宿舍,我们会根据不同考虑物色合适土地,例如有关用地必须要有公共交通工具连接以方便学生往返校舍。就现时空置政府宿舍物业而言,大部分已经另有规划用途,或并不适合发展为学生宿舍。

  解决宿位不足情况的另外一项措施,是兴建「联合宿舍」。我们已与各院校就联合宿舍的可行性进行研究,并已初步物色了两处选址。我们与教资会正就兴建联合宿舍和院校商讨具体方案,并会在适当时候谘询有关地区人士的意见及寻求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批准拨款。



2008年12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