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十六日)就整笔拨款津贴制度检讨报告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整笔拨款独立检讨委员会」今日上午已将检讨报告书交了给我。我要感谢委员会主席王英伟先生和四位委员陈美兰律师、陈阮德徽博士、李国祥医生、麦嘉轩女士用了不少时间和心血进行检讨,完成这份很详尽的报告书。

  报告书主体部分长达百多页,分十章详细交代了委员会在其职权范围内有关事项的分析和检讨的结果,提出了36项具体改善建议,可见委员在过去一段时间是以严谨和正面的态度履行其职责。

  事实上,委员会一直采取公开、透明和全面的方式进行今次检讨,亦有许多沟通渠道,和持份者,社福界,甚至市民沟通。

  在短短几个月内,委员会见过112个相关团体,也考虑了133份书面建议。就此,我除了要多谢委员会,也要多谢社福界各机构和同工在检讨过程中积极参与,提出很多有用的意见,使检讨能够顺利完成。

  委员会经过详细研究后认同现时整笔拨款津助制度的原则正确,亦很清楚指出有保留价值,我对这建议表示欢迎。我深信所有持份者应各尽所能,令制度更臻完善。

  这份报告书是委员会为了社福界和香港社会整体的利益出发,尽心尽力工作的成果,我本人十分重视提出的所有建议。我会很仔细阅读这份报告书,认真考虑报告内提出的所有建议,并期望在一至两个月内作出全面具体的回应。

记者:局长,刚才主席提到认同制度值得保留,因为好处是可以灵活调配,但由于在160间非政府机构中,有40多间的储备超过四成,担心有嫌疑会扣起盈余而不出粮予员工,建议政府有精算服务及社福基金作为审核,这个建议政府会否接纳呢?又会否为政府带来财政负担呢?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入面36项建议我们是需要时间去分析、去研究。我刚才说,我会在一至两个月内作一个全面具体的回应,因为36个建议,每一个都是相当重要;有些要寻找资源、有些有政策方面的移动、有些可能是审计程序方面,例如小型的机构方面的支援等,要在支援程序方面去探讨,但我一定要多谢委员会,36项建议每一项都清晰有理据,而且当中有丰富的资料及清晰的思维。我认同整笔拨款是需要政府、机构及前线同工各持份者大家加强协作,伙伴关系,这个很重要。因为过往一些日子,我接触过不少前线问题,其实许多都是内部矛盾的问题,亦有一些是劳资关系的问题。所以我希望在一至两个月内,我会全面去分析建议,然后带出政府的回应。

记者:你觉得报告内容是否可以纾解前线的怨气,因为都经过两次上街及罢工;又有没有哪些地方是可以被采纳到的?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这个阶段,我们真的不能仓卒地说哪些建议行得、哪些建议行不通,我们真是要很详细地分析、去研究。但我呼吁大家要以客观务实的态度去看入面的建议,我们当然与署方局方都会很仔细看,因为过程内委员会真的花了许多时间,利用周末、假期,甚至在黑雨、打风日都照样会见持份者,这份投入和热诚,令我很感动。他们的建议都是很具体、也有理据的。所以我们一定要客观、务实去分析,我知道业界许多前线、机构都想政府尽快有回应,我希望在一至两个月内有具体回应。

记者:担不担心再有上街、罢工?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希望大家以务实客观的态度去看这件事。因为我相信报告都是以香港整体的利益、社福界的整体利益为出发点的。多谢大家。



2008年12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0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