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出席市区重建局酒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为行政长官曾荫权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市区重建局酒会的致辞全文:

张震远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今年适逢是本港推行市区更新的二十周年,发展局亦正进行《市区重建策略》的全面检讨,为未来的市区更新工作建立新方向。今日,各位关心市区更新的朋友聚首一堂,回顾过往成就,探讨未来的工作方向,继往开来,实在很有意义。

  香港和大部分已发展城市一样,面对市区老化的问题。为更有系统解决这个问题,政府在二十年前成立了本港首个负责市区更新的法定机构──土地发展公司,积极推动市区重建工作。二○○一年,政府成立市区重建局接替土发公司,并发表《市区重建策略》,为市区更新工作提供政策指引。政府更向市建局注资一百亿元,而就市建局重建项目的用地,则只收取象征式地价。

  前土发公司与市建局已合共开展五十一个重建项目,改善约四万名居民的居住环境,提供约四万平方米公众休憩用地及超过八万平方米的社区设施。为加快有关工作,市建局与香港房屋协会建立策略伙伴关系,由房协推行部分项目。此外,市建局亦协助复修约五百幢旧楼,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及保存有价值的历史建筑物,提升地区面貌。

  二十年来的市区更新工作,的确为旧区带来新气象。中环新纪元广场及旺角朗豪坊不但改善了地区环境,更带动商业活动。西港城、上环坊及湾仔的和昌大押,能够做到新旧交融,为社区注入新动力。至於荃湾万景峰则有全港最大的垂直绿化空间,并获得香港环保建筑协会颁发的白金级别证书。

  这些成绩得来不易。推动市区更新往往要平衡发展与保育的需要。近年来,市建局已积极回应社会对保育的诉求,例如与私人发展商协议保留湾仔街市大楼具主要特色的组件;在湾仔庄士敦道和利东街项目中保育有较高价值的历史建筑物,活化再利用,让更多市民有机会使用这些建筑;又计划分期进行上环嘉咸街项目的工程,尽量保存毗邻市集的活力。最近,市建局宣布强化上环士丹顿街项目的保育元素,并把项目的地积比率大幅降低,以彰显该区的历史意义和地方特色。

  我在去年发表的《施政报告》中,要求市建局进一步将历史建筑的保育扩大至战前楼宇,以及联同发展局,以地区为本,整体考虑湾仔旧区的发展及活化方式。我很高兴见到市建局已迅速行动,计划保育多达四十八幢战前骑楼建筑作活化再利用。此外,市建局正积极支援活化湾仔旧区的计划,包括美化太原街、交加街及机利臣街的露天市集,推动公私营合作活化旧湾仔,以及设立地区历史文物径。

  缔造优质的城市生活,是我的施政重点,而市区更新是其中重要一环。为配合社会发展及市民对生活质素优先次序的改变,发展局正以最开放的态度全面检讨《市区重建策略》。我期望各持份者,特别是立法会议员及区议员,和市民大众踊跃参与这项检讨,集思广益,一齐为未来的市区更新工作订出新路向。

  多谢各位。



2008年12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24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