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徖局成立禽流感调查小组
************

  食物及徖生局(食徖局)今日(十二月十二日)宣布成立两个禽流感调查小组。

  食徖局局长周一岳表示,这两个小组会全力调查元朗农场发现鸡只感染禽流感事故,更会在搜集有关科学数据及资料进行研究的同时,为预防禽流感制定更有效的措施及方向。

  两个调查小组分别专责研究禽流感的流行病理学与疫苗。

  研究流行病理学的调查组,将从疫点农场的生物保安方面手,追查农场防范禽流感入侵的措施及农场的管理和运作,是否有不足之处,以尝试寻找病毒的源头及入侵途径。

  研究禽流感疫苗的调查组,则负责研究现时所使用的H5N2疫苗的成效,及现有的其他禽流感疫苗,其效用、质量与是否适合香港的情况等,从而掌握更多的数据,以协助当局选择应采用那一款疫苗。

  两个小组成员包括渔农自然护理署、徖生署及徖生防护中心、食物环境徖生署及食物安全中心与香港海关的代表,并会邀请香港大学的袁国勇教授和劳敬信兽医及国家农业部专家加入小组。

  袁国勇教授是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系主任。

  劳敬信兽医是香港大学实验动物中心主任。

  周一岳说:「我希望大约在两至三星期内,流行病理学小组可以完成一份初步报告,让我们进一步了解元朗农场鸡只感染禽流感病毒的情况,而两个月内可以提交一份全面的报告。至於疫苗小组则会於两三个月内提交一份初步报告,而全面报告则於一年内尽早提交。

  「现时并没有任何证据显示,禽流感病毒有变种或人传人的迹象。成立调查小组,是为了寻找实质数据与资料,为未来应付禽流感作出更好准备。」

  流行病理学调查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召集人:渔农自然护理署助理署长(检验及检疫)薛汉宗兽医
成员:
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系主任袁国勇教授
香港大学实验动物中心主任劳敬信兽医
徖生署及徖生防护中心代表
食物环境徖生署及食物安全中心代表
渔农自然护理署代表
香港海关代表
秘书:渔农自然护理署代表
顾问:食物及徖生局代表

  疫苗调查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召集人:渔农自然护理署署长
副召集人:渔农自然护理署副署长
成员:
国家农业部专家代表
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系主任袁国勇教授
香港大学实验动物中心主任劳敬信兽医
徖生署及徖生防护中心代表
渔农自然护理署代表
秘书:渔农自然护理署代表
顾问:食物及徖生局代表



2008年12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4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