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桂港经贸交流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十二月十二日)在南宁市举行的桂港经贸交流会致辞全文:

广西壮族自治区陈(武)副主席:

  大家好!

  很高兴来到南宁出席桂港经贸交流会。首先我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热烈祝贺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五十周年。

  香港人主要是广东人,广东人历史上跟广西人有很密切的关系。据一些专家说,粤语中就保留了不少壮语的说法,例如「细想」叫「谂」,「抓住」叫「拈实」,「一团」叫「一旧」。这些广东话说法,亦都是壮语。一些普遍用的广东话是跟北方话颠倒的,跟壮语是一样,例如「公鸡」叫「鸡公」,「客人」叫「人客」,「干菜」叫「菜干」。壮族的朋友们,是这样的吗?如果是这样,那我们就更容易沟通了。深入谈下去,我们一定可以找到很多共通的地方。

  事实上,我们之间的相通,是越来越方便了,而且在可见的将来,会变得更加便利。

  在航空上,我们之间只有一个多小时的距离。高速公路,我们之间是相连的。船运,我们之间有运输能力仅次于长江的西江,广西境内年吞吐量万吨以上的内河港口有七十几个。

  更可观的是不久之后的前景。西江上,正在进行的西江二期整治工程完工后,一千吨的内河船都可以从南宁到香港。在沿海,已经获得中央审批发展的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将大力开发钦州等多个港口。

  在铁路,去年年底已经动工的广西高速铁路扩能工程,将形成广西至珠三角、华东、华北的快速通道,这条运输力巨大的通道,不但将香港与广西连接起来,也把香港和更广阔的大西南、大西部都连接起来。

  在香港方面,我们也在作出重要的配合。我们正在努力加快落实的十大基建工程中,就包括好几个与内地交通加紧配套的工程,例如香港到广州的高速铁路、港珠澳大桥都在加紧推行,还研究以铁路连接香港与深圳机场。

  我们彼此都在加快运输的基本建设,目的是两方面的。第一,是内部的需要;第二,是走出去的需要。

  关于内部的需要,在发生了波及全球金融危机的今天,应该有新的含义。

  相对于其他国家,中国在这场金融危机中没有受到太大的冲击,但由于世界经济已全球化,中国也难免被波及。中央已为此采取了大规模的措施去推动经济。我认为,中央的行动,是基于一个重要的事实,就是中国拥有一个庞大的内需市场。

  中国这个庞大的内需市场是个巨大优势,真正启动起来了,就可以减少外部市场波动的冲击,得到可贵的平稳发展条件。就看广西吧,人口就等于一个中等国家的规模。整个泛珠三角地区,人口比得上欧盟,本地生产总值比得上东盟。根据中国本身的经验,把这个地区的运输交通现代化,可对经济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至于走出去,我们在广西也看到美好的发展前景,这个前景要放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上去观察。我们认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就是立足于走出去而规划的。它将把广西的整个沿海地区发动起来,把广西的几个有潜力的海港都建设起来。这个地区不仅连接着华南地区、大西南地区,还连接着也在全球经济中迅速冒起的东盟地区。

  在美国和欧洲都受到金融危机的重大打击之后,新兴经济市场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受到全新的评估。占有重要战略位置的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因此应该受到新的重视。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落户在经济区所在的南宁,也说明了这一点。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我认为桂港经济交流会应该有新的作为。

  新的作为首先要着眼于香港与广西的不同条件和优势。香港是一个服务业、即第三产业占生产值九成以上的国际都市,拥有健全而独立的法制、稳健的金融政策和简单的税制,有大量优秀的专业人才和完善的管理模式。

  广西则拥有丰富的天然资源,是「西电东送」的重要基地,以第一、第二产业占总产值六成以上。广西须要利用自己独特的战略位置走出去。

  香港正可以为广西提供金融、商业、保险等领域的专业服务,例如企业管治经验、市场资讯、营商网络、行销创意等等。香港也是广西企业到外面上市融资的理想地方。

  新的合作也要着眼于将来的发展潜力。广西未来的一个发展重点,是港口建设。香港是世界著名的商港和物流中心,无论在硬件、软件、人才等方面,我们都有很大的合作空间。旅游也是重要的合作领域,新的交通条件可以开拓出新的旅游产品,加强「一程多站」的合作。

  新的合作还要着眼于新的内外经济环境。香港一直是广西最大的外来投资者,到去年年底,港商已在广西建立六千多家三资企业,占了全区总数超过六成。

  目前,珠江三角洲正进行产业转移,为此,南宁和钦州已获商务部认可为第二批加工贸易转移承接地。在广西的海陆空交通网络都在加快改善,和与东盟的经贸关系加快发展之下,在东部的加工贸易企业,可以考虑转移至广西继续生产。企业既可享受承接地提供的优惠政策,也可为承接地创造大量就业机会,刺激当地经济。

  关于经济环境,不能不提到两个多月前才签署的CEPA第五个补充协议的服务业开放措施。到今年八月底,已经有超过一百四十五亿港元的货物,利用CEPA零关税优惠进入内地。服务贸易方面,我们已经发出超过两千张《香港服务提供者证明书》,让香港的服务企业利用CEPA的优惠到内地向有关的服务行业投资。

  根据新的补充协议,内地会在十七个服务领域推行二十九项开放措施。双方亦同意加强电子商务、商标、品牌,以及专业资格互认方面的合作。

  只要我们着眼于彼此的优势互补,着眼于未来的发展前景,共同协作,我们一定可以达到双赢。

  朋友们,虽然全世界在金融海啸的冲击下,给人一种萧条的感觉,但南宁这个著名的绿化城市,到处都是青翠的草木,给我的感觉是生机蓬勃的。广西的经济发展规划同样给人生机蓬勃的感觉。

  我祝愿桂港经贸交流会也像这里的树木一样,根深叶茂,成果丰富,充满生机。

  谢谢大家。



2008年12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26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