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十四乡分区计划大纲草图获核准
**************

  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已核准十四乡分区计划大纲草图。

  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发言人今日(十二月十二日)说:「该核准图提供一个法定的土地用途纲要,指引十四乡分区的发展及重建。」

  规划区占地约二百八十九公顷,位于马鞍山新市镇东面。该区东、北两面以企岭下海为界,东南面止于西贡西郊野公园、西达马鞍山坡麓低段和西沙路。该区也涵盖黄竹洋,黄竹洋是一大片颇为平坦的冲积平原,为马鞍山郊野公园所环抱,与该区南面沿岸低地完全分开。

  三块位于鄚下、井头和大洞禾寮各乡村,合共六十四点四八公顷的土地,划作「综合发展区」,确保区内的住宅及康乐设施以综合方式发展,并提供充足的基建和社区设施。为满足原居村民对小型屋宇的需求,约三十三点七公顷土地划作「乡村式发展」地带。

  为促进动态及静态康乐活动和旅游的发展,约二点四二公顷位于海岸地区的土地划作「康乐」用途;为配合当地居民以至整个地区的需要,共六点二五公顷土地划作「政府、机构或社区」用途;另外有零点七六公顷土地划作「休憩用地」。

  占地共五十七点三六公顷的两个海岸地区,划作「具特殊科学价值地点」,当中包括满布沉积岩的井头和位于井头南与企岭下老围之间沿岸寄居红树林的动植物区和泥滩。划设「具特殊科学价值地点」的目的,是要保存和保护具特殊价值的景物及阻止市民在地带内进行活动和发展。约五十六点六八公顷的土地划作「自然保育区」,以保存现有的天然景观、生态系统或地形特色,分隔开容易受破坏的天然环境,避免受到发展项目的影响。约十五点四二公顷的土地划作「海岸保护区」,以保护天然海岸线及海岸环境。区内余下的四十七点三二公顷土地划作「绿化地带」,当中包括草木茂盛的山坡和零星的小圆丘、林地、墓地、河流和农地。

  十四乡分区计划大纲核准图编号S/NE-SSH/9现放置于城规会秘书处、北角及沙田政府合署规划署规划资料查询处、位于沙田、大埔和北区的规划处、大埔民政事务处和西贡北约乡事委员会,供市民于办公时间内查阅。

  核准图的复本现于油麻地和北角地图销售处发售,市民亦可于城规会网页(http://www.info.gov.hk/tpb)浏览该图。



2008年12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3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