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荃湾分区计划大纲草图获核准
*************

  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已核准荃湾分区计划大纲草图。

  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发言人今日(十二月十二日)说:「该核准图提供一个法定的土地用途纲要,指引荃湾分区的发展及重建。」

  规划区占地约七百四十三公顷,是荃湾新市镇的一部分。该区范围东起自和宜合道,西达油柑头。

  四块共约十点五公顷的土地划作「综合发展区」地带或其支区,作综合发展/重建区。其中三块土地位於或邻近西铁荃湾西车站,另外一块则位於荃湾东部工业区附近。

  约一百零六点四公顷的土地划作「住宅(甲类)」地带或其支区,作高密度住宅发展。划作「住宅(乙类)」地带或其支区(约十一公顷)的土地,主要是作中等密度的住宅发展。四块位於油柑头山坡上半位置及一块位於荃锦公路的土地,共占二点二公顷,划作「住宅(丙类)」地带或其支区,作低层、低密度的住宅发展。

  位於沙咀道约占四点二公顷的土地,包括荣亚工业大厦及沿国瑞路的大部分工业楼宇,划作「住宅(戊类)」地带,以鼓励透过向城规会申请,进行重建或改建计划以逐步淘汰现有的工业用途,并改作住宅用途。

  现有的乡村及预留作乡村扩展的土地,占地七十一点三公顷,划作「乡村式发展」。

  为配合当地居民以至其他市民的需要,约九十点四公顷土地划作「政府、机构或社区」地带或其支区,以提供多项政府、机构或社区设施。此外,一百三十二公顷土地划作「休憩用地」,提供户外公共空间作各种动态及/或静态康乐用途。

  约十点二公顷的土地划作「商业」地带或其支区,作商业发展。邻近柴湾角及荃湾东部工业区约二十八点七公顷的土地划作「工业」地带,作一般工业用途。

  划作「其他指定用途」注明「商贸」地带的土地,占地约十一公顷,主要用作一般商贸用途,包括资讯科技及电讯工业、非污染工业、办公室和其他商业用途。此外,约二十二公顷土地划作「其他指定用途」地带,作各项特定用途,例如香港铁路及相关设施、体育及康乐会所、加油站和渡轮码头。

  为保育天然环境,防止市区式发展渗入这些地区,约一百六十三点八公顷土地划作「绿化地带」,提供更多静态康乐地点。

  荃湾分区计划大纲核准图编号S/TW/26现於城规会秘书处、规划署规划资料查询处、位於荃湾和西九龙的规划处、荃湾民政事务处和荃湾乡事委员会,供市民於办公时间内查阅。

  上述核准图的复本现於北角和油麻地地图销售处发售,市民亦可於城规会网页(http://www.info.gov.hk/tpb)浏览该图。



2008年12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0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