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有关禽流感的跟进工作
**********

  就新闻界查询有关禽流感的跟进工作,食物及徖生局发言人今日(十二月十一日)回应如下:

  「食物及徖生局(食徖局)和有关的部门一直以来都积极地跟进禽流感病毒的工作,由不同的层面和方向去了解元朗鸡场爆发禽流感事件。

  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人员除研究疫苗的效用之外,亦会由农场生物保安方面手,追查农场防范禽感病毒入侵的措施及农场的管理和运作是否有不足之处。农场的生物保安措施一直以来被专家视为防范禽流感病毒入侵本地农场最重要的防御措施之一。渔护署人员会加强巡视农场,尤其是检查有关措施和了解农场工人对这些措施的执行情况,有需要时亦会作出指导。

  渔护署一直以来都有定期巡查农场,并系统化地记录农场中不同年龄的活鸡、种鸡、鸡苗和受精鸡蛋的数目。此外,鸡农如果要把活鸡或鸡蛋进出农场,均须事先取得渔护署批准。否则,渔护署可撤销有关农场的饲养禽畜牌照。

  根据目前纪录,初步未有发现任何农场(包括爆发禽流感的农场)内种鸡、鸡苗和鸡蛋的数目出现不相符的情况。有鉴於近日禽流感事件,渔护署会继续加强巡查,再一次核对所有农场的纪录,包括鸡只和鸡蛋的数目。

  在边境方面,香港海关、水警、食物环境徖生署(食环署)、渔护署和食徖局去年已成立特别小组加强堵截走私活动,并定期会面和交换情报。近月各部门亦已於关口(如文锦渡)加强抽查旅客携带鸡蛋和活禽过境的情况。因应今次禽流感事件,小组今早亦进行特别会议,检视情况,并讨论进一步加强打击走私活动的工作。香港海关与水警会在陆路和海上增加抽查可疑车辆和船只的次数。海关亦会与内地有关部门加强情报交换。

  海关、渔护署和食环署一直呼吁业界举报走私活动。如果业界有任何走私活动的情报或资料,应致电海关热线2545 6182作出举报。

  在零售层面,『活鸡日日清』措施不但可加强防范禽流感,亦有助打击走私活鸡的活动。食环署现时定期巡查活家禽零售点,并不时进行突击巡查,以及检查档户的单据和档内的活家禽数目是否相符,以防止走私活动。食环署会继续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对於有业界建议容许位於元朗鸡场外五公里的农场恢复输出鸡只,考虑到生物保安及国际惯常做法,我们不会考虑有关建议。」



2008年12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5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