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禽流感
************

  以下为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今日(十二月十一日)在立法会大楼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全文:
 
记者:今日有些业界人士说有些走私的受精蛋,导致爆发禽流感,局方有没有掌握到资料?及监管制度如何?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渔护署每次去巡查时,都会记录农场的鸡蛋和鸡苗的数目。最近这段时间,我们都没有发觉一个特殊的、显著的分别。当然我们在听到这个消息之后,我们希望重新再巡查一次,再记录一次。但是我觉得如果是有业界这样做法,他是相当不智,亦是相当不负责任。既然有人说他们有证据的话,我希望他们可以尽快提供这些资料,好让我们可以跟进。特别是如果是有一些实质的证据的话,令到我们可以执法。

记者:业界说是因为鸡苗数量不足够,所以走私受精蛋来港情况其实非常普遍。你们未来会加强这方面那些工作?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刚才说过,渔护署定期去这些农场数他们的鸡只的数字,如果他们是获准许进行鸡只培殖,我们亦会同时看他们种鸡、受精蛋和小鸡的数字等等。所以在这方面,我们初步的看法是,现时没有一个显著的情况有人将数字突然增加在任何地方上。当然如果业界有这样的消息,我们希望他们尽量提供这些消息及其来源给我们,让我们可以跟进。因为如果今次真是这些受精蛋或者这些情况而引起有禽流感的话,那这个禽流感的来源是从那里来,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如果那真是从内地来的,我们亦要通知内地提高警觉,让他们在有关的地方作一定的措施才可以。

记者:业界一直想增加鸡苗的数量...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鸡苗的数量不是我们控制的,这个亦因为在过去譬如六月时,因为我们停过一段时间,亦都是限了内地的鸡只来,所以鸡苗的数字在一个短时间,他们还未准备得好,所以有一段时间是少了些鸡苗的,但现时他们已增加了鸡苗的数目。但我想最重要是在今次我们停了这21日之后,看看内地的措施如何。

记者:找到今次爆发的源头没有?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刚才我已说过,我们不排除任何的可能性,当然H5N1病毒的来源在那里,应该不在农场本身里面,而在外来带入去,是什么带入去呢?是鸡只带入去,抑或是蛋带入去,还是农友带入去呢?这个要研究清楚才行,未必一定可以完全取得足够的数据来作一个好肯定的结论。

记者:如何帮助零售商?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食环署会与零售商倾谈,看看他们关心些什么,我想在这21日停售时间,他们愿意留下来经营时,他们亦应该要考虑过的,但如果他们想转行做别的,我们会考虑一下他们有什么意见给我们。

记者:局长你刚才说未必有足够的数据知道源头是什么,换言之是否有机会不知道其感染源头在那里?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暂时来说我们未有足够的资料可以确定这个源头应该是那里来。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英文部分。)



2008年12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4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