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教育局局长就「增加大学资助学士学位课程学额」动议辩论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为教育局局长孙明扬今日(十二月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增加大学资助学士学位课程学额」动议辩论的开场发言全文:

代主席:

  在全球一体化的竞争形势下,香港必须努力发展成为知识型经济,而人才是知识型经济的根本,因此我们必须增强人口的综合竞争力。这些都是政府和社会一致认同的,亦是政府发展教育的原因。亦因应如此,政府不会吝啬投资在香港的教育上,现时每年用在教育上的开支超过500亿,占政府总开支约百分之二十五,而当中约四分之一是用于高等教育上。

  要配合本港社会和教育发展的需要,我们要为本地适龄青少年提供合适、全面及多元的升学途径,而这正是特区政府的一贯政策。经过多年的发展,现时高等教育界别提供公帑资助和自资的学士学位课程,以及不同的公帑资助高年级衔接学额和自资的衔接学位课程。这些课程的学额约占17至20岁年龄组别平均人口的25%,为有志升学的人士提供了更多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此外,现时有机会接受专上教育的年轻人的比率已超过有关年龄组别平均人口的六成。

公帑资助学额

  政府投入资助各高等教育院校的每年经常性拨款,由1980/81学年约5亿7000万元大幅增加至近期的每年超过100亿元。即使面对经济不明朗情况,我们亦尽力维持对院校拨款的稳定。政府下月将向财务委员会申请于2009/10至2011/12三年期内拨款约340亿元给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资助院校,此金额较上一个三年期增加8.7%。

  政府在厘定教资会界别内公帑资助的核准学额指标(包括第一年学士学位课程学额)时,会考虑教育、社会及经济等多方面的因素,包括17至20岁年龄组?的预计学生人数、取录学生的质素、公帑资助及自资高等教育界别的发展、政府的财政状况及香港的人力需求及经济发展趋势等。现时教资会资助院校合共提供约14500个公帑资助的一年级学士学位课程学额。

  此外,大部分教资会资助院校亦致力为成绩优秀的副学位毕业生及其他拥有同等学历的学生提供升学衔接机会。自2005/06学年起,教资会界别分阶段增加公帑资助的高年级学士学位课程学额。在2009/10至2011/12三年期,每年教资会资助的二年级学士学位课程学额接近2000个。现时教资会资助院校学士学位课程的实际取录学生人数中,超过15%是副学位课程毕业生。

自资课程的发展

  在不少地方,自资界别在提供高等教育方面担当非常重要的角色。我们如要进一步发展香港的高等教育,提升人口质素,自资课程是不可或缺的。现时,自资界别合共提供约3200个一年级学士学位课程学额及约2000个衔接课程学额。为了协助自资专上教育院校的发展,我们推出了多项支援计划。我将会在下一轮的发言时详细说明。

结语

  过去20年,本港的高等教育迅速发展。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17至20岁的年龄组别中大约只有2.2%可入读学士学位课程,与现时的约25%相去甚远。在大幅提高学位的量的时侯,本港的高等教育院校成功提高教研水平,吸引顶尖的教研人员投效,甚至晋身一些国际排名榜的前列,让香港的青年人可以留在香港接受高水平的高等教育。保证质量并重,应继续是我们在发展高等教育方面的目标。

  代主席,我谨此陈辞。在听取议员的意见后,我会作出回应。



2008年12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3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