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2008年雇员再培训条例(修订附表3)(第2号)公告》议案总结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2008年雇员再培训条例(修订附表3)(第2号)公告》议案的总结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主席先生:

  多谢叶刘淑仪议员今天提出的议案和刚才二十五位议员的宝贵意见。首先,我必须再次澄清,雇员再培训征款(下称“征款”)并非向外佣或外劳收取的税款。征款的征收与外佣规定最低工资的调整是两个完全独立、毫不相关的决定。政府是按既定机制定期检讨和调整外佣的规定最低工资,包括考虑当时香港的整体经济,就业情况及物价变动等一揽子的经济指标。外佣的规定最低工资虽然在2003年4月调低$400至每月$3,270,但随后政府亦按既定机制分别于2005年、2006年、2007年及2008年调高规定最低工资。由2008年7月10日起,大家都知道,规定最低工资水平为每月$3,580。事实上在过去三十年,外佣的最低工资曾经根据这个机制上调达21次,只是在近年减过两次。我希望各位议员明白,雇员再培训征款与外佣工资真是两码子事。

  政府现时建议暂缓征收征款五年的方案,我一再强调是真真正正平衡了各方的诉求,是一个很务实的做法。这决定既能在雇员再培训基金(下称“再培训基金”)财政状况容许的情况下回应许多中产雇主的诉求,亦可以确保长远而言雇员再培训局(下称“再培训局”)有稳定和足够的财政资源,为本地劳工提供持续的培训及再培训服务,确保香港整体的经济竞争力。有关安排亦符合政府的一贯政策,即雇用外来低技术劳工的雇主须缴付征款,以分担培训及再培训本地劳工的费用,确保再培训局提供的培训及再培训服务可以稳定及持续地发展,从而提升本地的工作人口的就业能力。

  自暂缓征收征款两年的建议于今年7月中公布以来,我们透过不同渠道,包括立法会的相关小组委员会,广泛地听取了社会上不同界别人士的意见。我想强调,暂缓征款的措施是在现有法律框架下,最大程度地回应雇主和外佣关注的最快捷方案。我一再强调,政府是以最大的诚意和灵活性去照顾雇主和外佣的权益。当局其后从善如流,因应金融海啸对经济情况的影响、公众意见以及再培训基金的财政状况,作出延长暂缓征款期限至五年的决定,以便进一步纾缓中产阶级的经济负担,同时确保再培训局能继续提供培训及再培训服务以满足本地劳工的需求。因此,建议暂缓征款五年是一个务实、回应各方诉求和负责任的决定,我希望各位议员明白及支持政府的决定。

  刚才我已经向各位议员简单陈述维持征款安排的需要。现在我会进一步解释再培训局担当的角色和职能,以及该局会如何善用征款,为本地劳动阶层提供更全面及更多元化的服务。我知道大家都很关注再培训局的角色、功能及资源是否真正用得其所,我希望用少少时间作一个详细的交代。

再培训局的角色和职能
----------

  根据政府的一贯政策,雇用外来低技术劳工的雇主须分担培训及再培训本地劳工的费用。因应这个政策,政府于1992年制定《雇员再培训条例》(第423章),订明征款的征收、以征款设立再培训基金,以及以基金支持再培训局的运作,使其可以履行为本地劳工提供培训及再培训的法定职能。

  自92年成立以来至今,再培训局共提供超过130万个培训名额,协助超过62万本地基层雇员适应转变中的劳动市场,令香港的劳动人口维持平稳的发展,提升本地劳工的技能或获取新的技能,重新就业。作为拨款及统筹机构,目前再培训局透过其委任的71间培训机构约280所培训中心在23个不同行业范畴提供超过290项培训课程。我想强调所有这些机构是要经过严格的批核及申请,才能提供课程,?对没有利益输送的存在。事实上很多课程条件、提供水平、质素等等全部都有我们的规限。

  因应香港经济和科技的急速发展和人力需要的改变,再培训局已重新定位及调整其服务方向,引入「可持续发展」的元素,提供前瞻性的培训或再培训服务。由2008年7月起,再培训局重塑其服务品牌为「人才发展计划」,致力为香港人力资源的发展作出更大的承担及贡献。

扩大服务范畴
------

  以往,碍于资源有限,再培训局服务对象的覆盖面比较窄,只针对30岁或以上、具中三程度或以下的失业人士。鉴于近年青少年失业率高企,加上其他失业人士和弱势社群,包括少数族裔人士、新来港人士、残疾及工伤复康人士、更生人士等对培训和再培训的需求亦日益殷切,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于2007年10月决定放宽雇员再培训计划的报读资格,回应有关诉求。李卓人议员作为前委员,刚才亦清楚阐释了问题所在。由去年12月1日起,15岁或以上、具副学位或以下教育程度的合资格人士均可报读雇员再培训课程。

  自放宽年龄及学历限制后,再培训局现时的服务对象已不再局限于中年低学历的失业人士,而是所有合资格的劳动人口,合资格报读再培训计划的人数因此大幅增加。单计失业人口,再培训局的服务人数已由原本的5万多人大幅提高至约14万人;就整体劳动人口而言,合资格人数则由90多万人增至约270万人。再培训局在2007-08年度提供约8万7千个培训名额,总开支约4亿元。为了满足原有及新增服务对象不断增加的培训需要,再培训局计划于2008-09年度提供逾12万个培训名额,全年预计开支约为9亿元。所以大家明白到由4亿到9亿是有充分的理据,全部是有规划的。

优化课程内容
------

  再培训局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就业为本,为失业及待业人士提供免费而适切的职业培训课程及就业跟进服务,不单是就业课程,还有就业的跟进,这个很重要;并为雇主提供所需的人才。该局提供的所有全日制课程均与就业挂钩,致力帮助学员在毕业后可以真正就业,并获取本港资历架构下的认可资历,使其可真正持续发展,我们不想见到一些做完培训后又失业,要再培训或申领综援,这个没有意思,所以持续发展是很重要。内地新来港人士亦可接受再培训局的服务,参加各类培训。

  为了使学员成为雇主的优秀员工,再培训局在2008-09年度重新整合及优化课程,加强个人素养,这包括工作态度、专业精神及操守、情?管理、人际关系、个人财务管理、团队精神、逆境自强等的训练,让学员调校其个人的就业心态、培养积极的人生观及良好的工作态度、掌握待人接物的技巧等。

  在全球一体化的浪潮下,雇员必须掌握自学或终身学习的能力,使他们能够不断更新职业技能,免被市场淘汰。然而,部分低学历、低技术的人士──我们认为是「两低」的人士──由于未能有效掌握基础技能而较难适应社会发展的步伐。有见及此,再培训局亦在2008-09年度强化基础技能,即商业中文、职业英语、职业普通话、商业运算、资讯科技应用的培训,以就业市场所需要的技能为本,协助学员拾级而上。

开办多元化课程
-------

  要长远解决因经济转型而产生的劳动力错配、低技能及低学历人士的失业及在职贫穷问题,政府需要由教育和培训着手。现时香港约有100万劳动人口为中年低学历,即中三或以下的人士,这些人士是香港失业和在职贫穷的主要组羣,若未能为这些人士提供适时的培训及就业服务,他们很容易就意志消沉,甚或跌入综援网,被视为加重社会负担。

  在新的服务定位下,再培训局除了服务基层劳动人口外,亦为年轻、缺乏工作经验、失学待业的一羣服务。香港人口老化,青年人的生产力更加重要,是社会赖以持续发展的资源。再培训局致力为这批离校待业青年提供坚强后盾,帮助他们尽展所长。该局为21-29岁的服务对象开办多元化的新课程,亦为15-20岁双待青年提供「青年培育课程」,课程除了提供职业及基础技能训练外,亦希望协助他们找到个人志向,培育积极的人生观、自信心、纪律及追求卓越的态度。再培训局现时伙拍职业训练局提供课程,作为试点,毕业学员可被转介继续升学或就业。这项工作与其他青少年职前和在职培训计划性质大不相同,并无重叠的情况。

  至于在今年9月推出的120多项就业挂钩新课程则涵盖资历级别第1至4级,是为配合较年轻或较高学历的失业或待业人士的就业需求而开设。行业包括旅游、展览、酒店、零售、物流、资讯科技、设计、采购、保健、康体、美容、餐饮等。再培训局过往的课程主要仅属资历级别最低的第1级,现已去到1至4级。

  本港作为国际都会及知识型经济体系,很多不同类别的工种,如金融/保险从业员、财务顾问、会计,以至本地导游等,都设立了入职的认证机制。针对这些行业需要的专业资格才可从事的职位,再培训局将逐步开办多项与专业资历或入职资格相对应的课程,和有关专业资格考试的课程,迎接转变中的人力资源需求,发挥资源最大效益,为香港人力市场真真正正培育人才。

  当前金融海啸对香港经济和就业市场的影响陆续浮现,再培训局已即时于11月起放宽半日或晚间制课程的报读资格和限制,让在职人士可以修读通用技能课程,增值自强,装备自己,而低收入人士更可豁免学费。

  再培训局亦准备以半日或晚间制模式推出职业技能培训课程,让在职人士利用公余时间修读课程,为日后转业作好准备。局方并计划于2009-10年度提供半日或晚间制单元式的职业技能培训,协助在职人士按部就班提升专业技能或发展「一专多能」,以迎接未来的挑战及机遇。

  再培训局亦会继续密切留意就业市场的变化,按照市场情况,灵活调整课程学额的分布,迅速回应市场的最新发展及雇主的需要,帮助毕业学员就业。

为弱势社群提供适切培训及就业支援
----------------

  各位议员,社会上某些社群,例如残疾及工伤复康人士、少数族裔人士、新来港人士,他们因家境贫困、缺乏生活技能,或某些偏见,难以融入社会,建立社区网络,甚至无法觅得工作。再培训局希望透过适切的培训及就业服务,协助这些弱势社群,真正帮到他们,特别在2008-09年度预留约共5,000个学额予这些组群。

  其中包括即将在新来港人士及少数族裔人士聚居的天水围及邻近地区、深水埗及九龙西这些很多议员明白到的所谓「重灾区」,开办1,000个「就业启航课程」名额,协助他们投入及适应本地劳动市场,并预留2,000个培训名额,为少数族裔人士开办专设的职业及通用技能课程协助他们开拓就业空间,融入社会。

与工商界及雇主的合作
----------

  我们同时很着重与工商界及雇主的合作,在座亦有许多来自工商界的议员。我们会确保培训课程能紧贴就业市场的需要及变化。雇主的参与及聘用毕业学员,正是培训计划的成功要素。为达致这个目标,再培训局需要与各业界的雇主建立密切的伙伴关系,让更多雇主认识及善用该局的服务。在未来的日子,再培训局会进一步加强与工商界,尤其是中小型企业及社会企业的合作,以了解他们对劳动力及技能的需求,并设立行业谘询网络,听取雇主及专业团体等持份者就行业发展、未来人力的需求,以及再培训局课程发展方面的意见。此外,再培训局自本年7月起,相继邀请各行业的雇主团体及专业团体提名行内的资深从业员,受委任成为再培训局的行业技术顾问,定期参与课程发展及质素保证的工作,以确保课程的实用及认受性。

  另一方面,再培训局的「度身订造课程」是为雇主提供的一项免费招聘和职前培训计划。课程内容可按职位所需的技能要求而设计,并透过提供一站式招聘、职前培训和入职跟进服务,减轻雇主招聘人手方面的问题,同时协助求职人士就业,真正达致双赢的局面。此计划十分具弹性,雇主会参与挑选学员,以确保入读课程的学员均符合雇主的要求。再培训局会根据雇主的需要而设计培训课程,学员亦可于受训期间熟习工作环境。为确保有效运用宝贵的培训资源,再培训局要求雇主必须聘用不少于80%的毕业学员,所以我们一定是有机制确保学员有出路。

其他培训计划及相关项目
-----------

  除了各项培训及再培训课程,再培训局现时亦营运两所培训资源中心,为毕业学员及轮候入读培训课程之准学员提供免费延续训练和自学进修的机会,透过提供自学及互动学习服务、求职及市场资讯、就业讲座、增值工作坊等,协助学员提升就业能力。

  在2008-09年度,再培训局以试点形式,将其中一所「培训资源中心」转型为「一站式」培训及就业资源中心,为有培训及就业需要的人士,提供即时、到位及多元化的培训及就业服务。公众人士可在该中心查询及报读再培训局课程,同时可以参加定期举办的行业简介会及课程讲座,加深了解课程特色及相关行业的发展,以便选择合适的课程。中心亦会为通过评估,确认有培训及就业需要的人士,提供由专业社工负责的个人化服务,透过专业介入及职涯规划,协助他们认识本身的职业志向、确立事业目标,以及计划未来事业与进修的路向。中心并会持续评估受助人的情况,提供就业辅导。

  此外,再培训局计划在2008-09年度内将「家务通」,即家务助理,重塑为「家居.护理.一站通」,以扩大及提供一站式的多项家居及护理服务之转介,除了家居清洁、煮食、洗熨、外佣替假等服务外;亦重点推介个人护理服务,包括陪月、婴幼儿照顾、陪诊、离院病人照顾等,以回应雇主多元化的服务需求。再培训局亦为保健推拿课程毕业学员提供转介服务,开拓他们的就业空间。

结语
--

  主席,自成立以来,再培训局一直致力为失业人士提供全方位的培训及就业支援服务,在不同的经济或社会问题出现时,再培训局都能适时及灵活地运用资源,协助社会上缺乏资源但亦最需要协助的一羣面对难关。

  再培训局于今年初就其日后的角色及职责进行了策略性检讨,并发表公众谘询文件,提出一系列为本地工作人口增值自强的培训及再培训服务建议。为达致各项工作目标及提供到位的服务,再培训局需要稳定及可持续的资源,以维持日后的服务和运作。随着再培训局扩大服务对象及培训范畴,再培训局将会肩负起新的策略性角色及职能。除了增加培训名额以应付原有及新增服务对象的需要外,再培训局亦会落实策略性检讨报告的建议,同时如我刚才所介绍,全面加强培训课程内容、提升课程质素、扩濶服务范畴等。因此,再培训局预计今个财政年度所需的资源约为9亿元,以再培训基金的现有足够结余,估计可以在未来五年豁免期内,仍然可以维持它的运作。作为独立的法定机构,再培训局透过其法定的管治架构向董事局问责,亦不时向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滙报工作。再培训局亦会一如既往,与立法会议员和其他持份者保持密切沟通,确保服务真真正正到位和有效。

  最后,我要再次重申,为了让本港的劳动人口得到更适切和更全面的培训及就业支援,政府认为有需要在五年的豁免征款期届满后重新收取征款,以确保有稳定的经常性资源支持培训及再培训服务的持续发展。事实上,我们预计本港的失业率在短期内会进一步上升。自本年9月起,再培训课程的报读人数已录得显著增长,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超过30%。在金融海啸的冲击下,我们预计培训和再培训的需求势将持续上升,再培训局在这个困难时期的角色更加重要。叶刘淑仪议员动议的议案会使再培训局失去稳定的征款收入,大大打击该局的长远服务规划。确保再培训局有稳定和足够的财政资源事关重大,我恳请各位议员继续全力支持再培训局的工作,否决修订议案。我亦承诺在未来的一段日子,我们会更加小心谨慎地监察再培训局的运作,确保资源真正用得其所。

  多谢。



2008年12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2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