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十题:新高中学制对职业训练局辖下机构成员的影响
***************************

  以下为今日(十二月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张文光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孙明扬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于职业训练局(职训局)及于明年推行的新高中学制对该局辖下机构成员的影响,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3年,职训局辖下各机构成员分别提供的课程的学额、修读人数和毕业人数;

(二)职训局及其辖下各机构成员现时的教学人员及其他职员的人数各有多少,并按聘用模式(例如长俸制、合约制或临时合约)列出分项数字;

(三)过去3年,职训局辖下各机构成员的师生比例,以及该等数字与本港其他专上院校的相关数字如何比较;

(四)有否评估新高中学制的推行对职训局各机构成员及其各类课程的收生和学费收入会否造成影响(包括专为中三至中五离校生提供全日制课程的青年学院会否因中学离校生大幅减少而无法继续营运);若评估为有影响,按机构成员列出详情;若评估为没有影响,原因为何;

(五)鉴于在新高中学制推行后,在2011-2012学年及以后不会再有中五毕业生,职训局辖下各机构成员的收生人数将大幅下降,当局会否因而调低向职训局提供的资助;若会,涉及的金额及计算方法为何;若否,当局会否承诺在推行新高中学制期间不会削减向职训局提供的资助,以便该局可以重整其课程和提升课程的质素,并减少对其员工的影响;及

(六)当局会向职训局和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院校分别提供多少额外资源(包括增加教职员人手、基建措施及其他项目的所需拨款),以应付推行新学制的需要?

答覆:

主席:

(一)职训局辖下各学院在过去三年提供的全日制课程的资料见表一:

(二)在2007/08学年,职训局各类员工的数目和聘用模式见表二:

(三)职训局辖下各学院在不少范畴上共享资源,教职员均为职训局雇员,可因应运作需要调配到不同单位服务。在过去三年,香港专业教育学院、工商资讯学院、青年学院和训练及发展中心的整体师生比例如下:

   2005/06学年   2006/07学年   2007/08学年
     20.3:1     20.3:1     21.1:1

  职训局辖下各学院开办多元化的职前教育及在职培训课程,种类繁多,由证书、文凭至高级文凭课程不等,适合中三、中五及中七离校生修读。由于本港其他专上院校主要提供副学位或以上程度的课程,因此并不适宜将职训局与其他专上院校的相关数字直接比较。

(四)职训局预计推行新高中学制对其课程的整体收生和学费收入不会有重
大影响。

  职训局在2007/08学年共取录约22600名全日制课程新生,3550名为中三离校生,16800名中五离校生及2250名中七离校生,分别约占有关年度中三、中五和中七毕业生人数的4%、21%和8%。

  职训局已制定了2009/10至2016/17年度的八年策略计划,推行多项新策略,回应社会经济发展及人力需求与及配合政府教育培训政策,特别是推行新高中学制带来的改变。职训局由2012/13年度开始,会把现在分别为中七和中五离校生而设的两年及三年制高级文凭课程,转化为装备就业及升学皆宜的两年五学期制的高级文凭新课程,适合新高中三毕业生修读。此外,职训局会为成绩稍逊的高中三离校生提供课程,装备他们就业或衔接升学。另一方面,职训局会整合现有中三以上程度的课程,引入多入学点、多结业点的新中专文凭课程,为中三、高中一及高中二离校生提供主流教育制度以外的升学途径。透过这些多元选择,学生可修读符合其兴趣、就业及学习需要的专业教育培训课程。职训局还会加强提供应用学习课程,支援新学制下提供多元化丰富课程的需要;并会扩大为双待青年而设的职业发展计划,协助他们重投学习或工作。

  职训局预期透过上述策略和措施,由2013/14学年开始,新高级文凭课程收录新生人数可达年度高中三学生人数约26%;职训局另会为约2%中三、高中一、高中二离校生开设课程。职训局并计划在应用学习课程、职业发展计划课程和其他职前培训课程方面,增加数千学额。整体而言,职训局在新高中学制下提供的职前教育培训总学额约为52000,与现时相若。

(五)由于在2011/12学年将不会有中五毕业生,而第一批新高中三毕业学生将于其后一年,即2012/13学年才毕业,因此,职训局预计在2011/12学年的整体收生人数将会减少,并会出现暂时性人手过剩的情况。职训局已部署多管齐下的应变方案,包括调派员工为新高级文凭课程发展教材;弹性容许员工累积假期,在2011/12学年休假;安排员工发展及进修增值;到业界观摩实习;参与中学课程活动等等。此外,职训局亦计划推出自愿退休计划。

  由于职训局于2011/12学年的预计收生情况,只是短暂的现象,为保障职训局的专业教育培训服务的持续稳定性和质素水平,政府在厘定向职训局提供的资助时,会尽量确保职训局的服务质素不受影响。

(六)政府向职训局提供了一千九百五十万元资助,用以发展和推行新课程架构,配合新高中学制的发展。至于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资助院校方面,随着新高中学制的推行,学士学位课程将由三年制转为四年制,政府透过教资会向院校提供约7亿元,用以发展新课程和提升相关的资讯系统。此外,政府预留约59亿元,用以资助院校扩充校舍空间和设施,以容纳因推行新四年制学士学位课程而增加的学生和舒缓现时的空间短缺情况。政府亦会在下一个三年期拨款建议中按需要增加对院校的经常费资助。



2008年12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3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