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一题:东涌道改善工程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今日(十二月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梁耀忠议员的提问所作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於贯通大屿山南北的唯一车辆通道──东涌道,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东涌道改善工程的最新预计完工日期;

(二)本年六月七日一场引致大屿山广泛地区发生山泥倾泻的黑色暴雨有否令上述工程延误或超支;及

(三)有何措施防止东涌道受到恶劣天气影响、减少封路的情况及缩短封路时间?

答覆:

主席∶

(一)路政署现正於东涌道龙井头至长沙的一段进行改善工程,把原有的单线双程道路,扩阔为双线不分隔道路。其中由龙井头至伯公坳(北段)的扩阔工程,已於今年三月落成通车。至於伯公坳以南至长沙的一段(南段),路政署正建造一条新的双线不分隔道路,取代现有道路,预计於明年初完工。

(二)及(三)今年四月至六月间的连场暴雨,特别是六月七日的特大暴雨,由於南段工程尚在施工中,较容易受恶劣天气影响,因此南段工程受到了破坏,严重影响了工程进度。此外,北段道路也出现损毁。路政署现时正赶紧进行修复工作及南段余下的道路工程,积极争取明年初完成南段工程。东涌道完成扩阔后,有关的永久设施将可按设计标准抵御暴雨或台风等恶劣天气环境,路面扩阔后,紧急事故发生时,也能较容易实施交通改道,因而会降低部分路段全线封闭的机会。就南段而言,新建道路通车后,现有道路将会封闭,但有紧急需要时可临时开放让车辆通行,维持大屿山南北的往返交通。

    根据工程合约,尚未完工的路段的复修费用由承建商负责,工程计划目前并没有因上述暴雨所造成的破坏而超出核准预算费用。



2008年12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5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