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青年工业家奖」暨「杰出工业家奖」颁奖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为政务司司长唐英年今日(十二月九日)傍晚出席由香港工业总会主办「香港青年工业家奖」暨「杰出工业家奖」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陈镇仁主席、吴太和会长:

  各位朋友,大家好。

  首先,我祝贺新一届的香港青年工业家协会正式就职,并祝贺杰出工业家奖和香港青年工业家奖的各位获奖人。

  每次参加工总和青年工业家协会的活动,都有一种亲切感。今天与各位一起见证杰出工业家和几位青年工业家得奖,更庆幸工业界能够薪火相传。

  工业界是香港经济的中流砥柱之一,香港的服务业能够茁壮成长,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们在珠三角有一个香港制造业基地,以实业支持服务业发展。

  改革开放三十年,也是香港工业界创造辉煌的三十年。港资企业在珠三角打造了举世瞩目的「世界工厂」奇迹。但是,随着珠三角生产成本上涨,内地工业升级转型,市场日趋成熟,对产品的要求不断提高,港企已不能单凭价格优势去抢占市场。

  削减成本只是小修小补,高增值产业才是香港工业的出路。我们必须提升国际竞争力,珍惜和发扬已建立的香港品牌效应,开发新技术,并且以创新及设计作为增值的新亮点,把设计融入企业的业务及生产流程之中,逐渐从OEM(原设备生产),转型为ODM(发展原设计生产)及OBM(自创品牌生产)。

  近年来,政府积极推动创新科技,透过各种资助计划和优质的科技基础设施,协助大学和产业界发展创新科技,促进产业升级转型,从而推动香港成为区内的创新科技服务枢纽。

  政府于1999成立「创新及科技基金」,至今已拨款37亿资助1200多个研发项目,范围遍及资讯科技、生物科技、中医药、电子、纺织及成衣等领域。

  2006年4月,我们成立了五所研发中心,推动汽车零部件、物流、先进材料、资讯技术、纺织五个重点范畴的科技研发工作。中心成立至今,已有160多个研发项目获得创新科技基金8亿3000万元的资助,成功开发一批有市场发展潜力的项目。

  此外,政府亦透过科学园、应用科技研究院、生产力促进局等机构,为业界提供技术支援。

  香港赖以成功的独特之处,在于我们将内地和国际结合的中介角色。我们应该在工业科研方面继续发挥这种优势,促进内地与世界其他地方的科技合作。今年5月,我们与深圳合作,成功争取杜邦公司在香港科学园成立研发中心,并于深圳建立生产设施,就是深港创新圈协同效应的最佳佐证。长远来说,我们应该与内地发展更密切的伙伴关系,充分利用内地的科技优势,结合香港的市场和管理经验,针对海外和内地两个不同市场的特点,开发高附加值的品牌产品。

  人才是香港工业的关键要素。为了培育更多本地人才,创新及科技基金设立了「实习研究员计划」,吸引有潜质的科学及工程学系的大学毕业生,参与由基金资助的研发项目,为他们未来投身工业界做好准备。

  在推广创新及设计方面,香港设计中心是我们重要的合作伙伴,通过「设计智优计划」和「创新中心」的一站式服务中心,以设计为业界增值,推动与设计有关的教育,提高香港作为创新和创意中心的地位。

  近年来,政府亦大力支持数码娱乐业的发展。根据政府制订的「数码21」资讯科技策略,数码娱乐是其中一个重点发展范畴。我们会通过支援服务、人才培训、开拓市场、吸引投资等多种方式,加强与业界的合作,共同推动数码娱乐的发展。

  展望将来,为进一步推动香港的创意产业发展,政府将会整合及调配多个部门现时的资源,成立专责创意产业的办公室,负责跨部门协调工作,并与业界紧密合作,携手推动创意产业发展。政府亦会通过西九文化区计划和推动文化艺术的发展,为文化艺术作为产业提供生长土壤。

  当然,除了这些较长远的治本之道,我们亦必须着眼于目前的挑战。今天金融海啸的后遗症,特别是对实体经济的冲击,正逐渐浮现。我们亦深切体会到工业界目前面对的困难和挑战,过去两个月,政府已经推出连串纾缓措施,稳定香港的金融市场,协助中小企度过难关,促进就业。

  昨天,行政长官宣布了一篮子的强力措施,应对危机,振兴经济。其中与工业界息息相关的有几项:

一、政府会投入1,000亿元,扩大特别信贷保证计划,将每家企业的贷款上限由100万元增加至600万元,并放宽贷款用途和企业规模的规定,令大、中、小型企业都可以受惠。我们会尽快向立法会申请拨款,希望尽快给大家一份支持。

二、政府会善用多个基金,包括我刚才提到的创新及科技基金,由今年30多亿元的开支增至下年度的50多亿元,在创新科技与其他领域发挥及时有效的社会功能。

三、我们会与中央和广东省互相配合、支持,通过融资、退税及开拓内销市场等多种措施,为珠三角的港资企业纾困解忧。

  各位,香港的工业界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但回顾过去我们走过的路,每次我们都凭着灵活拼搏的精神,浴火重生,再创新高。我相信,只要政府和业界都做好充足的准备,应付这些暂时的困难,同时借这个机会思考和探求香港工业持续发展的模式,为未来长远发展及早筹谋,明天仍然会是阳光灿烂的新天地。



2008年12月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56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