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出席「金融管治 诚信建设」三地专题研讨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十二月八日)在港丽酒店出席「金融管治 诚信建设」三地专题研讨会的致辞全文: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

  很高兴能够出席「金融管治 诚信建设」三地专题研讨会,和各位谈谈我对企业管治的一些看法。

政府对持续优化香港企业管治的决心

  自从二零零一年美国揭发安然(Enron)和世通(Worldcom)等一系列金融丑闻,和近年世界多个地方发生企业管治失当事件而招致严重损失之后,企业管治这个议题已经成为大众的热门话题。特区政府一贯重视企业管治,这些年来一直致力提升企业管治。我们的政策目标很简单,我们既要提供一个有效的规管架构去保障小股东的权益,又不能让企业为了符合规管而形成沉重负担。这样的规管,改善了本港的市场素质,巩固了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及增强了我们的竞争力。

  特区政府在二零零三年就制定了《企业管治行动纲领》,协调不同监管机构的政策措施,并推动落实这些重要措施。例如,制定《董事职责指引》,让董事们进一步了解本身的责任;二零零五年七月起生效的《二零零四年公司(修订)条例》,允许小股东进行衍生诉讼,加强对违规公司董事或管理层的问责;二零零六年年中展开的《公司条例》重写工作,主要原因之一也是为了加强企业管理。

  特区政府推出的另一项重要措施,是成立财务汇报局,负责调查香港上市法团及集体投资计划的会计违规事宜,以加强规管本港会计专业。财务汇报局已在二零零七年七月中全面投入运作。

  我们坚信,企业管治是保持和促进投资者信心,以及保障股东利益的核心。作为负责任的政府,我们会继续与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会计师公会及公司法改革常务委员会等机构紧密合作,研究、推动和加强香港的企业管治。

企业管治的必要性及好处

  一些企业可能担心,监管太繁苛、条例过多可能会加重经营成本。其实,良好的企业管治可以防止企业出现违规行为,避免可能招致的法律责任,从而省却调查、诉讼的费用和赔偿,实际上是可以节省成本。良好的企业管治还可以提升公司的整体表现和形象,有利于业务的发展,创造商机,加强公司识别与减轻风险、处理危机和对市场走势作出即时反应的能力。

  另外,良好的企业管治可以加强市场对企业的信心,吸引投资者,有助企业稳健发展。根据香港金融研究中心在二零零五年对本港约一百七十间指数成分股的研究,管治水平优秀的上市公司,股价表现也更出色,反映出投资者愿意为管治良好的企业付出更高的价格。企业管治带来的好处是长远的,加强企业管治是企业为长远发展不可或缺的投资。

企业管治架构要配合不同市场及公司的特点

  企业管治是一个持续进行、不断演变的过程,即使在先进、发达的市场,企业管治架构仍要不断改进。目前,国际上还没有一套公认完美的企业管治架构标准。事实上,不同的市场有不同的特点,需要不同的企业管治架构。例如,英美上市公司的股权较分散,亚洲地区上市公司的股权则较为集中。亚洲的商业模式因此与美国、欧洲不尽相同。

  不同的市场需要自己去寻求一套适合自己情况的企业管治和监管模式及架构。同样,每家企业也要自己去制订适合自己情况的管治守则。惟有从自己的特点出发,按照市场的情况和风险,制订出既符合法规,又适合企业情况的管治守则,才能为公司开拓最正确的企业管治发展路向。

诚信企业文化的重要性

  当然,要提高企业管治水平,不能单靠政府及监管机构。法例及规定无疑可提供指引,可对欺诈和危害公众利益行径起到阻吓和惩处作用,但如何提升企业的管理能力、社会道德感和企业良心,则须要市场各界的多方面配合。订立足够规管的真正目标,是协助企业改善管治水平,让企业管理层把企业管理好,合法地赚取利润。这是企业管理层最重要的工作。

  有效的企业管治有赖企业内部人员的共同努力,要使严格的市场规范、自律的操守指引及有效的内部监控机制,三者互相配合。我们相信只有通过企业和监管机构的通力合作,才可以强化企业管治文化。

  事实上,欧美各国近年的企业管治失当行为给予我们的最大启示,就是即使有成熟的市场、严谨的法规,企业内部人员的诚信仍然不容忽视。建立起以诚信为本的企业文化,才能使各种企业管治原则和制度得以贯彻执行,发挥作用。

树立榜样

  一个企业要培养出良好的管治文化,良好的榜样非常重要。在制订营商策略及日常业务营运的过程中,企业领导层要把法规和股东利益放在第一位,树立良好榜样,企业才可以逐步培养出良好的管治理念。

  在座的都是企业管理人员,不单是企业经营策略的决策者,也是建立以诚信为本的企业管治文化的领导者。各位今天在百忙之中抽空出席这个专题研讨会,证明你们对企业管治的重视。你们身体力行地去建立良好的企业管治,也将推动国家培育出以诚信为本的、有中国特色的企业文化。

  作为政府的主要官员,我们也会继续以身作则,维持司法独立、清明廉洁、保持高透明度,并与监管当局及业界携手合作,进一步完善香港的企业管治制度。

展望将来

  各位,展望将来,香港除了会不断加强和内地以及澳门的互助、互补、互动的「三互」关系,致力为三地提供优质的融资及多元化的金融服务之外,我们还会继续协助企业提升企业管治质素,改善市场素质,以保持香港作为内地集资中心及国家金融中心的地位,为三地的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最后,我谨祝这次为期三天的研讨会圆满成功。

  多谢各位。



2008年12月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4时22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