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发表《香港家书》(只有中文)
*******************

  以下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十二月六日)在香港电台发表《香港家书》全文(只有中文)∶

姑姐:

  刚刚过了感恩节。每逢这个节日,我都会想起我们一家人多年前与爸爸、妈妈,还有您、姑丈一家人一起过节的美好日子。没有见你一段时间了,纽约那边的气氛怎么样?身处金融海啸的源头,相信不少纽约人对未来难免焦虑不安。我在香港,同样感受到这场金融海啸的威力。

  近几个月来,股市大幅波动、楼价下跌,做生意的人借钱变得困难,很多市民担心不景气来临,报纸几乎每日都刊登裁员冻薪的消息。可以说,几乎所有人都受到牵连,不少人为突如其来的金钱损失而沮丧,为不明朗的未来而忧虑。

  我们正置身於一场严峻的金融危机之中,我完全明白香港人的忧虑和不安。我知道大家有不少疑问: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金融海啸?为什么它会影响到我们?政府有什么对策?会怎样带领大家走出危机?我们的未来会怎么样?有这样的疑问是合情合理的,我们应该好好地找出答案。

  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金融风暴?

  今次全球金融海啸的源头在美国。过度宽松的借贷、先使未来钱的风气,十多年来形成了一个很大的泡沫。金融机构将一些资产证券化,又利用全球化的金融渠道,将泡獄吹到其他地区,埋下祸根。

  房地产泡沫爆破,引爆了所谓的次按危机,并形成骨牌效应,把几乎全世界的金融机构都推进信贷危机。这造成的信心虚怯就像病毒一样,高速扩散到全世界,无论美国、欧洲或是亚洲,都无法幸免。

  就是这样,金融海啸的冲击波扩展到香港。

  金融海啸的破坏力惊人,它不但改变了环球金融环境,更直接打击到实体经济。香港作为开放型经济体系,难免受到冲击。金融、出口贸易、旅游等行业首当其冲。在经济衰退的阴影之下,消费、投资信心都削弱。实体经济又会反过来影响融资信心。在最坏的情况下,可能出现经济衰退的恶性循环。

  所以,我应付这场金融海啸的首要策略,是全力打破经济衰退的恶性循环。

  金融是百业之母。面对这场金融海啸,我首要的工作是稳住金融系统,例如向市民作出百分百存款保证,绝对不能让金融体系出现系统性的风险。至目前为止,香港金融机构没有好像外围一样,出现倒闭风潮,说明了这方面的努力已初见成效。

  对付金融海啸的第二步,是保护香港中小企业的生存空间。中小企业是香港经济的重要支柱,但在信贷危机和订单减少的双重打击下,他们面对不少困难。於是,我一方面推出连串措施,包括融资保证和呼吁银行放宽信贷,另一方面是与内地部门商讨,协助中小企摆脱困境。

  金融海啸对香港的冲击是多方面的,各个阶层市民都会感受到海啸的威力。我最关心的是就业问题。香港现时的失业率虽然只是百分之三点五,但我担心,未来一年的就业情况将会大为恶化。所以,我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创造就业。

  关於如何应付金融海啸,香港有许多人提出了不同的意见,例如先刺激市道、搞活经济等。但我认为,稳定就业是安定人心的先决条件。由明年开始,特区政府将推动十大基建,可望带来廿五万个职位。同时,我亦已经要求政府各部门交出可以创造职位的建议。经济和民生息息相关,我们一定不能让就业问题造成人心浮躁。

  在经济下滑的时候,低下层市民受到的压力绝对不轻。我的下一步工作,是纾缓他们的生活压力,协助社会上有需要的人士渡过难关。

  这些措施和策略,是否可以带领香港走出金融海啸的阴影?

  尽管香港仍然面对一连串挑战,但我相信,特区政府的一系列措施起码可以稳定局面,然后再谋求进一步发展,找出新机遇。海啸过后重建的重要性绝对不低於应付金融海啸的工作,同样是非常考验我们的智慧。

  我很相信香港可以从金融海啸中复元,继续发展。香港的基本条件非常健全,经济充满活力、法制健全、政局稳定,就好像一道磁场,能够自然地吸引外资。再加上背靠祖国的优势,足可以在亚洲区内傲视同侪。

  虽然经济前景未明朗,但我发现,香港市民仍然乐观。最近一家百货公司大减价,就吸引了十几万人到场抢购。我看报道说,有人一次过就买了许多个枕头。由此可见,只要价钱合理,香港人的消费力其实仍然强劲。

  为了使经济尽快复苏,我还在考虑一些有效的方案。我们一定要对症下药。在使用纳税人公帑时,一分一毫都要用得其所,务求将「好钢用在刀口上」,达到最理想的效果。长远来说,消费和投资都是取决於未来的信心,而未来的信心则建基於今日正确的决定。

  自从香港回归以来,我们一再受到经济危机的考验,但凭着适当的政策,加上香港人的努力,我们一次又一次渡过难关。很多人将今次金融危机形容为金融海啸。海啸的威力确实使人生畏,但它终有退却的一天。海啸何时发生,不由得我们选择,但灾情过后,如何重建,如何使大家的日子过得比以前更好,则全凭我们的信心和努力。只要保持乐观,香港的前景将会是非常美丽的。

  姑姐,我相信你下一次再来香港的时候,香港将会一洗颓风,更富神采,希望很快便可以再见到您。

俊华
二○○八年十二月六日



2008年12月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9时2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