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出席香港兆基创意书院开幕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十二月六日)上午出席香港兆基创意书院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

李(兆基)博士、黄(英琦)校监、叶(建源)校长、各位嘉宾、老师、家长、各位同学:

  我很高兴今天能够出席「香港兆基创意书院」的开幕典礼,与大家分享一下今日的喜悦。

  在二十一世纪的知识型经济,创意是提高生产力和竞争力的重要元素,亦是推动香港未来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要加麹推动香港创意产业的发展,培育人才至为重要。「香港兆基创意书院」是本港第一所提供全面创意教育的中学,为年青人提供高质素的学习环境和发挥创意才华的机会。

  「香港兆基创意书院」除了提供以博雅教育为基础的学术科目之外,亦把不同的创意专业融入课程内,例如多媒体表演、设计与视觉艺术,还有电影与数码科技等,让同学对不同创意专业有深入的理解,发挥多元化的潜能。在现今以知识为本的年代,我们需要富独立思考及想像力的年青人,以推动社会发展。我深信「香港兆基创意书院」能够为香港作育英才,培育具创意视野的新一代。

  「香港兆基创意书院」除了在推动创意教育上不遗余力之外,亦参与及组织跨地区的交流平台,让艺术家、设计师、文化人及创意产业的专业人士分享意见,共同提倡创意教育及推动创意产业的发展。

  事实上,政府一直为不同的创意产业范畴提供各项的支援。在今年的施政报告中,行政长官提出为推动创意产业发展,政府会整合资源,成立专责创意产业的办公室,负责政府跨部门的协调工作。办公室将会跟业界紧密合作,更有效地支援创意产业。

  架构重组是推动创意产业的其中一步。政府会继续以不同的方式推动创意产业的发展,鼓励社会各界,特别是年青人,发挥创意及潜能。政府会尽量采取不同的措施,促进创意产业的发展。例如,就今年的财政预算案的谘询,我找来一班年青朋友,帮忙拍摄宣传短片,相信你们会在电视见过这些制作。此外,我亦邀请了一位本地的漫画家,制作一本有关预算案的漫画,希望可以提高年青人对我们的经济和财政状况的兴趣从而吸引他们发表意见。请大家等待这本漫画的出版,到时各位同学除了发表你们对预算案的意见之外,亦可以给我一些关於这个做法的意见。我希望,政府可以发挥带头的作用,支持本地的创意产业。

  香港的创意人才确实阵容鼎盛,只要找到适当的平台,发挥他们的创意,不但可以为政府增值,亦会为私营企业增加利润,更可以让大家的生活变得更加有趣。

  香港是一个多元社会,为创意产业提供了丰饶的土壤。在推动香港不同产业发展的道路上,创意产业将会是重要的支柱。事实上,创意产业是香港整体经济的重要元素,每年生产总增值超过港币530亿元,是推动香港未来发展的一股强劲动力。目前,香港超过三万家与创意产业有关的机构,超过十七万名从业员,在不同的领域,包括电影、电视、设计、建筑、城市规划、动漫画、文化艺术和数码娱乐等,都拥有优势。建基於现有优势,继续发展,我相信创意产业在香港的整体经济将会愈来愈重要。

  香港创意经济的潜力是巨大的。我希望各位同学能够把握机会,努力学习,建立稳固的知识基础,尤其是一些基本的技术能力,你们还要培养独立分析能力及创意思维,将来在社会上发挥才华,尽展所长。

  最后,我谨祝「香港兆基创意书院」,创意兴学,桃李满门。多谢各位。



2008年12月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2时38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