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大埔富善恏升降机事故技术调查报告公布(附图)
**********************

  就二○○八年十月二十五日在大埔富善恏善雅楼发生的升降机事故,机电工程署(机电署)进行了全面的调查,并於今日(十二月五日)公布升降机事故的技术调查报告(报告)。

  报告指出,政府工务中央试验所对肇事升降机的全部八条悬吊缆索进行了抗拉强度测试,结果显示,所有悬吊缆索的抗拉强度均符合制造商的技术规格,亦达到国际标准。机电署亦委托香港城市大学对七组断裂的悬吊缆索进行检验,结果显示断裂表面一般呈现过度应力下拉力损毁的特征。测试结果显示,肇事升降机的悬吊缆索质量符合该升降机的安全操作要求。

  该事故是由於对重滑轮轴承损坏,令全数八条悬吊缆索脱离对重装置。 升降机机厢在没有对重作为平衡的情况下,开始加速下降,升降机的安全钳曾发生作用,令升降机机厢的下跌减慢。机电署的《实务守则》内已要求注册升降机承建商及注册升降机工程师在定期检查中必须检查有关的重要部件,在一般情况下,不会发生如肇事升降机的情况。

  报告建议,为避免同样事故再次发生,在升降机例行检修及定期检验期间,注册升降机承建商及注册升降机工程师必须严格遵守生产商的建议,以及《实务守则》内有关升降机部件维修保养的技术要求,并须确保升降机的主要部件操作状况良好。

  机电工程署署长何光伟在新闻简报会上表示,机电署已根据《升降机及自动梯(安全)条例》展开进一步调查,确定是否有人或机构涉嫌违反该条例。倘若发现有足够证据显示有人或机构须负上刑事责任,机电署会提出检控。由於事件可能涉及司法程序,机电署目前不会讨论事件的刑事责任。该署会尽快完成所需的进一步调查。

  机电署对此事故所涉及的升降机安全问题十分关注。为确保公众安全,机电署联同房屋署已即时检查了全港五百一十七部与肇事升降机同型号的「通力」牌升降机。检查工作於十一月十四日完成,证实全部升降机操作安全。

  何光伟表示,虽然统计数字没有显示近年升降机事故有上升的趋势,政府认为有需要检讨及适当地加强现时的升降机规管安排,并采取一系列改善措施,包括:

(1)机电署会透过一个现有的工作小组,就检讨现行的《实务守则》谘询承建商和工人代表,以进一步加强升降机的安全要求。

(2)就提高市民对升降机安全意识方面,特别是业主立案法团或业主会对升降机的维修保养和招标的认知。现有的升降机安全宣传单张会加强这方面的资讯。机电署亦已提供招标文件的样本,列明升降机维修保养服务必须涵盖的范围和规格,方便大厦业主和管理公司采购有关服务。招标文件样本已上载机电署网站http://www.emsd.gov.hk/emsd/chi/wnew/index.shtml

(3)机电署自十一月中起加强抽样巡查和突击检查私人大厦的升降机,并已将抽查升降机的比例,由十分一提高至七分一。

  鉴於升降机安全属公众高度关注的事项,机电署已承诺若日后发生严重升降楼事故,署方会在事故证实后的十二小时内公布,以释市民的疑虑。严重事故包括以下情况:

(1)发生有人死亡或严重受伤;或

(2)升降机的悬吊缆索断裂、升降机的制动器、限速器或安全钳发生故障

  调查报告已上载机电署网站
http://www.emsd.gov.hk/emsd/chi/pps/le_pub.shtml 供市民查阅。



2008年12月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11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