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就「制订公众及公屋街市新政策」动议辩论总结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今日(十二月三日)在立法会就「制订公众及公屋街市新政策」动议辩论的总结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主席:

  首先,我要感谢所有参与讨论的议员,对公营街市政策和管理的关注,以及他们提出各项改善街市设施和管理的建议。政府食物及徖生局和运输及房屋局,连同食环署和房屋署,会积极研究和跟进各项建议。

  街市是市民购买新鲜粮食的主要途径之一。街市出售的鲜活食物,最常见的水果、菜蔬、鲜肉和海鲜等,种类繁多、价廉物美,并且由於街市存货量不多、货品流转迅速,所以出售的货品特别新鲜。很多市民特别钟爱逛街蒥,因为不少档主与他们多年来建立了「街坊邻里」的感情。此外,街市亦有售卖一些在超级市场和大型连锁店所没有的货品,特别是传统货品,好像海味杂货、衣服、布匹和一些家居用品,甚至有元宝蜡烛,为市民提供更多有特色的选择。在自由市场的原则下,街市、小贩、不同类型的新鲜粮食店,以及超市都各自竞争、各有不同的定位,照顾市民不同购物的需要。

  前市政局在一九五○年代开始兴建公众街市,其目的是满足社区需要,并用以迁置小贩,避免他们在街上摆卖而造成滋扰,阻碍行人及交通,或引起环境徖生的问题。食环署在二○○○年成立后,接管了管理公众街市的职责。现时,食环署管理共80个公众街市。至於房屋委员会(房委会)方面,房委会兴建屋恏街市的目的,是满足屋恏内居民购物的需要。他们现时管辖共19个屋恏街市。

  政府的街市政策主要有两方面。第一,我们会留意公营街市的供应是否足够,而尽量满足市民的整体需求。第二,我们会在合理运用公共资源的前提下,致力改善街市设施,为街市商户缔造良好和清洁徖生的营商环境。

  配合香港人生活习惯的改变和市场的发展,我们认为有需要检讨公众街市供应的政策。上个月,食徖局和食环署就向立法会食物安全及环境徖生事务委员会汇报公众街市供应政策检讨的结果。检讨更新了过去多年一直沿用依据区内人口总数和档位比例,以及需要迁置的小贩数目,作为兴建公众街市的规划标准及准则。新准则将会更具弹性,包括除了人口和小贩数目外的其他因素,例如:人口组合、社区需要、附近公营及私营街市设施的供应、新鲜粮食零售点的数目和分布,以及区内居民对於保留小贩区的意愿等,以决定是否兴建公众街市,确保更妥善运用资源。同时,检讨亦就有经营困难的公众街市订出评估准则,又就四个有经营困难的街蒥作深入研究,探讨改善空置率和关闭的可行性。

  在改善公营街市环境方面,正如我刚才所说,政府乐意在合理运用公共资源的前提下,进行街市改善工程。过去三年,食环署平均每年投放在公众街市改善工程的开支超过一亿五千万元。在这个财政年度,会有17个公众街市继续或将会开展工程,涉及二亿五千万元。这些街市改善工程一般包括提升消防设备、更换墙/地砖、改善排水、通风系统及照明设备、翻新天花和厕所等。这些改善工程,改善了街市商户的营商环境、增强了街市的吸引力,亦有助提升街市的出租率。

  我们亦需要合理和妥善运用公帑。否则,政府便要继续加大补贴街市的营运。有些议员提议为公营街蒥增加装置空调系统。在过去的经验和评估显示,为公众街蒥加装空调是非常昂贵的工程,视乎街蒥大小和建筑上的限制,每一项街蒥加装工程可能涉及数以千万元计,而为已落成的公众或屋恏街市安装空调系统的工程费用是由政府或房委会支付,亦涉及公帑运用。此外,电费及维修费等经常费用须由租户承担;在施工期间也需要租户充分合作,例如或要分批暂停营业以配合工程,因此,公众或屋恏街市能够安装空调系统,除了是因为技术上可行之外,亦是因为得到街市大部分租户支持,并同意支付经常开支。事实上,各界对公众街市应否加装空调系统,亦有不同意见。有意见认为加装空调系统能提高街市的吸引力;但亦有商户认为这会增加他们经营的成本。以往立法会在考虑是否拨款为公众街市及熟食中心加装空调系统时,也有不同的意见,未有共识。刚才刘秀成议员提出一个建筑街市的新概念,是值得我们考虑的。

  运输及房屋局表示,为配合屋恏居民购物习惯的改变,房委会近年已积极重新规划部分旧街市,以确保在规模、行业组合及配套设施各方面均能配合居民的需要。一般而言、房委会在征询现有档户的意见后,会把分散出租的档位重新编排,集中经营,以增加购物气氛,加强屋恏街市的竞争力。食环署亦已为各公众街市成立了公众街市管理谘询委员会,成员包括街市档户代表、区议员、街蒥洁净承办商和食环署职员,就街蒥管理涉及的问题定期交流意见,也共同探讨街蒥的营运和改善建议。由於每个公众街市都有其独特的历史背景,而个别地区对公众街市的需求也不尽相同,公众街市的空置档位如何更好利用,货物类别和空间设计也应尽量符合地区需要。因此,食环署会在明年初进行顾客意见调查,针对个别街市,了解市民需要,从而共建更切合地区需要的公共街市设施。我们亦会与区议会密切联系,听取议员的意见和鼓励他们参与这些改善计划。

  议员的发言中亦不乏具创意的建议,好像王国兴议员提出的儿童托管服务及协助档位安装八达通,梁家杰议员提出设立有机农产品专区,以及陈鉴林议员提出一些管理的新猷等。我们相信除了这些建议外,不同社区对於如何加强街蒥的生命力,亦有多种看法,食环署计划於明年举办集思会,邀请各区议会辖下的相关委员会和分区委员会,集中资源,就改善街蒥营运,共策良方。

  张宇人议员提出,以短期租金优惠方式出租街市档位。房委会亦已引入了弹性的档位租赁方式,有1至12个月不等的租用期,以配合有兴趣创业人士的需要。事实上,食环署亦正积极研究短期租约,以及利用空置档位引进其他行业如面包铺、传统小食、糖水和甜品店等的可行性,并正物色适合的街市推行试验计划。我们希望透过扩展公众街蒥的大众化和多元化服务,能提升街市出租率之余,亦能提供创业机会。但在推出前,我们亦需要得到该街蒥的现有租户的支持,也要配合街蒥的整体营运。

  事实上,为吸引有兴趣人士竞投部分空置的档位,食环署在二○○四年在九个街市试验以低於蒥值租金出租一些长期空置的档位。截至二○○八年十月,有584个档位成功在这计划下租出。明年二月开始,食环署会扩大这计划至全港80个公众街市,以「先八后六」的折扣方式出租空置档位。如档位持续空置半年,会先以市值租金八折作底价推出竞投;如档位持续空置八个月或以上,会以市值租金六折作底价推出竞投。另外,食环署会继续把选定的空置小型摊档合并为较大的档位,以吸引租户租用。

  至於租用条件,食环署会不时检讨,并作适当的放宽,以方便营商。例如:随市民对冰鲜及冷藏肉类的需求增加,食环署已容许鲜肉租户申请转售冰鲜或冷藏肉类。在屋恏街市方面,房委会欢迎投标者在投标前提出经营行业建议,或在续约时,申请扩阔业务范围,以配合档户的营商策略。食环署和房委会会继续在街市的租赁上,提供具弹性、简单而清晰的条件,为商贩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

  主席,王国兴议员在修订案中提出的两项措施和食环署街市的租金有关。黄容根议员亦建议宽减公营街市的租金。上星期,在回应方刚议员的口头质询时,我已说过食环署公众街市厘订租金的机制。今天,请容许我再解释一次。

  现时,政府对公众街市及政府辖下出租商场或商铺的整体政策是向租户收取市值租金。公众街市的租金,一般是根据公开竞投的成交价格而厘定。街市摊档的竞投底价参照差饷物业估价署评估的市值租金。差饷物业估价署在评估街市摊档的租值时,会依据香港的整体情况、及个别街市的实际环境、与相关因素作出充分考虑。事实上,由於以往兴建公众街市的主要目的之一,在於迁置街上的小贩。当局因此提供特惠租金安排,吸引小贩迁入街市,即在搬入街市的首三年小贩迁置户只缴交与小贩牌费相若的租金,即每月约100元左右,而非市值租金;受迁置街市计划影响的档户在竞投档位时,以市值租金的75%作底价竞投。再加上公众街市摊档的租金於一九九八年被两个前临时市政局下调30%后,一直被冻结至今,已有十年之久。政府早前於五月宣布延长租金冻结期至二○○九年六月三十日。故此,有不少租户所缴付的租金远低於市值租金。审计署署长上星期发表的报告指出,约85%的公众街市档户缴付的租金为市值租金以下;48%的档位租户缴付的租金为市值租金的60%或以下。由於租金是低於市值租金,因此政府需要作出一定的补贴。在二○○七至○八财政年度,食环署在营运街市便补贴了1.6亿元。虽然署方已采取不同的措施节省成本,但要是租金不加反减,利用公帑补贴公众街市的情况将会更加严重。审计署署长指出,租金低於市值,亦间接制造诱因给一些档户违规分租档位给他人图利。他也建议当局在切实可行的情况下,尽快提出适当和划一的租金调整机制,以供立法会事务委员会考虑。

  我们亦要清楚明白,收回市值租金对减少政府补贴有直接的关系。问题的核心是我们收回蒥值租金的步伐应走得多快,这个问题亦需要有社会的共识。自二○○○年以来,在每次冻租期差不多完结前,政府当局先后收到不下30次社会各界要求减租、冻租或豁免租金的意见。二○○一年,我们曾向立法会事务委员会,提出一套租金调整机制,建议逐步提升公众街市租金至市值租金水平。鉴於当时的经济环境,立法会认为并非增加档位租金的适当时候;并认为当局应考虑调低档位租金。明白到当前经济情况,任何调整方案,对商户均有一定的影响,加租亦可能导致部分档户退租,令空置率甚至亏蚀上升。现时香港的经济情况,亦会与当年相似,我们会考虑不同的租金调整方案,平衡利弊,和对不同类型档户的影响,与立法会和其他相关持份者讨论。

  王国兴议员的另一项建议措施,是针对同一公众街市内,相若档位租金的差异。王议员所提出的应该是由於以往两个市政局的特惠租金政策和减租方案以及多年来的公众街市冻租,令有部分旧租户所缴付的租金比一些现时经过商业考虑以市值租金租赁公众街市档位的商贩为低的情况。他建议减低贵租租户的租金以解决「租金悬殊」的情况。正如我刚才所说,政府已长期补贴公众街市的营运,王议员的方案是否符合大众的利益,值得商榷。

  审计署和议员亦关注到公众街市档位分租的情况,我要强调,按照食环署与租户订定的租约条款,是不容许分租情况,一旦被证实违反条款者,署方会终止其租约。在过去三年,署方曾就82宗怀疑分租摊档作出调查,成功举证五宗个案,并终止摊档租约。食环署现正积极跟进怀疑个案,并会加强行动,采取措施防止分租,包括利用约满而要重新订立新租约的机会,核实租户是否自行经营档位以及检讨现行内部守则和租约,以堵塞漏洞。

  主席,公营街市服务普罗市民,亦是不少小商贩赖以维生的地方。他们有不少是长者,或者是较为低技术的劳工,所以任何的政策或措施重大的转变,必须要顾及现行租户的生计、转行的困难和适应的能力,以及普遍市民的意见。与此同时,公众街市亦要配合地区的发展,与时并进。的而且确,部分公众街蒥经营已超过半个世纪,期间,香港社会和市民的生活模式有了明显的变化。一些街蒥确实存在结构性问题。对於一些因时代或社区环境的转变而失去功能的公众街市,我们认为应予以关闭,以更有效运用公共资源和腾空土地,提升土地的使用效益。至於其他应该继续经营的公众街市,政府一定会与社区人士及租户同心协力,集中资源,使街市继续发挥功能,服务社区。

  我们亦会积极跟进审计署署长报告所作的建议和各议员今日所提的意见。

  多谢主席。



2008年12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1时4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