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三题: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对新兴市场的风险评级
**************************

  以下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今日(十二月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林大辉议员的提问的书面答覆:

问题:

  为加强对出口商特别是中小型企业的支援及服务,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信保局)最近检讨了十五个新兴市场的情况,调高了其中六个的国家评级。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是否知悉:

(一)现时所有市场,包括上述十五个新兴市场的国家评级的排序及其评级内容;

(二)过去三年,每年出口到每个新兴市场的货物总值,以及信保局批出的保单总值和有关赔偿总额;

(三)有九个新兴市场的国家评级经信保局检讨后未获提高的原因分别为何;

(四)信保局现时厘定新兴市场的国家评级的考虑因素及有关比重;

(五)依照各个评级,信保局对出口商分别提供什么服务;及

(六)信保局有否定期检讨各新兴市场的国家评级;若有,检讨的时间表;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一)信保局对各国家/市场所作的信贷风险评级分为A至D四个级别(A级为最高)。这份名单是信保局内部作为评估保单所涉及的信贷风险之用。公开有关资料会影响信保局在市场的竞争力和可能引起部分国家不满。保险业界一般亦不会把该等名单公开。

(二)过去三年本港出口至该十五个新兴市场的货物总值,以及信保局批出的相关受保及赔偿总额载列於附表。

(三)及(四)信保局是根据行业的一般做法,采用一套客观的评分机制,对不同市场的信贷风险进行评估。该评分机制主要是基於经济因素,包括当地的经济状况(例如经济增长及通胀率)和当地的对外经济状况(例如国际收支平衡及负债比率)。评分亦会考虑当地的政治情况。此外,信保局也会参考其对有关国家/市场的承保经验和其他国际评级机构的评级。

  根据以上准则,信保局於今年十一月覆检了载列於附表的十五个新兴市场的风险评级,调高了其中六个市场(包括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科威特、智利、巴西、捷克共和国及马来西亚)的评级,其余九个新兴市场的级别则维持不变。信保局会继续监察这些市场情况及定期检讨,如有需要会作出调整。

(五)对於评级为A级的国家/市场,信保局不设总承保限额。至於评级为B、C及D级的国家/市场,信保局对他们分别设立不同的总承保限额(B级的限额最大,D级的最低)。保费方面,对於评级较高的国家/市场,出口商支付的保费率较低。此外,对评级为A至C级的国家/市场,信保局会承保一般的放账风险(例如买家倒闭、不提货及拖欠付款风险)。对於部分较高风险的C级国家/市场,信保局会将该局的赔偿限期由一般的四个月延长至六至十二个月不等,或只会接受承保国家/市场风险(例如战争、天灾及外汇阻延风险)或某些付款方法的风险。至於评级为D级的国家/市场,信保局只会按个别国家/市场的情况考虑承保国家/市场风险,而该局的赔偿限期亦会由一般的四个月延长至六至十二个月不等。

  然而,如早前宣布,为了向出口商提供更大保障,并协助他们在当前的信贷危机下向银行融资,信保局会在无损稳健的信贷风险评估和风险管理原则的情况下,尽可能灵活及弹性处理中小企的出口信用保险申请,及加大保额。在有需要时,信保局会在索偿时要求出口商缴付垫底费并调低受保的出口的赔偿百分率(一般的赔偿百分率为90%),希望藉此平衡风险。

(六)信保局对所有国家/市场每年都会进行定期评估,但如遇到一些突发事情或认为有需要时,亦会立即重新进行评估,并适当地作出调整。



2008年12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1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