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题:回收行业
**********

  以下为今日(十二月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余若薇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邱腾华的答覆:

问题:
  
  有回收业人士表示,自金融海啸发生后,回收物料市场迅速萎缩,废金属和废塑胶等回收物料的出口订单大幅减少,可能会有大量可回收物料最终被运往堆填区弃置。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个月,本港回收物料每月的出口数量;

(二)有没有评估回收物料市场近期的状况对环境保护署在全港推行的「家居废物源头分类计划」有什么影响;如果有评估,结果是什么;如果没有评估,原因是什么;及

(三)鉴於回收物料市场过去曾多次受境外市况影响而大幅波动,政府有没有制订新措施,以改善回收业的营商环境?

答覆:

主席:

(一)香港出口的回收物料以废纸、废铁和废塑胶为主,这三方面已占了九成。有关物料从今年一月至十月的出口数字载於附件。现时最新的数据只有截至本年十月底的数字。

  虽然十月份的出口数字比九月有所下跌,但观乎全年出口数字,个别月份的回收物料出口量有不少的波幅,所以未来的出口走势仍有待观察。根据环境保护署(环保署)从不同回收行业了解所得,现时废纸、废塑胶及废铁的出口运作亦维持正常。

(二)环保署最近亦密切留意「家居废物源头分类计划」的回收情况。署方已在过去数星期联络了所有参加计划的980多个屋苑,绝大部份屋苑表示废物源头分类工作仍然维持正常。此外,虽然有个别屋苑曾表示出现回收的困难,但经环保署协助后,大部份的回收服务已恢复正常。署方会继续向有需要的屋苑提供协助,以确保废物源头分类工作不受影响。

(三)政府一直积极推动各种都市固体废物管理措施,希望在减少废物的同时,亦推动本地回收业的发展。

  在废物源头分类计划方面,现时已有980多个屋苑参加了家居废物源头分类计划,人口覆盖率达51%。在工商业方面,现时已有超过400幢工商业楼宇成为计划的成员,包括各种类型的商贸和工业大楼,政府综合写字楼,高等院校,医院管理局及机场管理局等。

  为配合废物源头分类的发展,我们刚在上一个立法年度修订《建筑物(垃圾及物料回收房及垃圾槽)规例》。所有新建住用建筑物及综合用途建筑物的住用部份须在每一楼层设置垃圾及物料回收室,提供足够地方摆放回收设施,方便居民参与废物回收活动。该规例刚於今年十二月一日起生效。

  除在公众地方设置三色分类回收桶之外,我们亦透过环境保护运动委员会向有需要的屋苑和工商业楼宇免费派发三色分类回收桶,有关计划已於十二月初开始接受申请。另外如楼宇需要设置额外的楼层分类设施,亦可向「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申请拨款资助,每层的上限为800元。

  随「产品环保责任条例草案」在二○○八年七月十日获立法会通过后,塑胶购物袋环保征费将是有关条例之下的第一个生产者责任计划,我们会在短期内将有关的附属法例提交立法会。与此同时,我们亦在相关业界的协助下,推行好几项的自愿性的生产者责任计划,包括充电池回收计划、电脑回收计划、悭电胆及光管回收计划及玻璃樽回收计划等,为全面推行有关的生产者责任计划铺路。政府亦会积极研究立法,就其他电器产品推行强制性「生产者责任计划」,并会就有关建议谘询公众及业界。

  我们继续发展环保园。环保园第一期共有六幅用地,至今已批出四幅,作回收废木料、煮食油、电脑和废塑胶之用。尚余的两幅土地,其中一幅用於废铁的土地已在审批标书的最后阶段;另一幅可用於多类回收物料的土地亦将於年底前招标。

  此外,因应今次金融海啸危机,政府已修订「中小企业信贷保证计划」,协助出现资金周转困难的中小企渡过难关。针对回收行业的特别需要,政府正考虑其他措施,如物色更多短期租约用地及其他支援措施,环保署亦多次与代表回收业界不同岗位的有关商会、非政府组织和个人会晤,向他们发放纾缓措施的最新资讯,及听取他们的进一步建议。我们会继续考虑各种有助纾缓业界困境的短期措施,以减低市况波动对他们的影响。



2008年12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