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九题:食环署二级工人数目
***************

  以下为今日(十二月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国雄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的书面答覆:

问题:

  食物环境徖生署(食环署)告知本人,由於该署的二级工人不足,西贡区清水湾半岛、井栏树及飞鹅山等地区的洁净服务由本年九月起外判给洁净服务承办商。有评论指出,食环署暂停招聘二级工人,会使该署无法应付一旦爆发疫症(例如二○○三年爆发的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或外判清洁合约遭终止时突然增加的服务需求。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食环署为何没有聘请足够的二级工人处理上述地区的洁净服务;

(二) 鉴於虽然政府近年暂停招聘公务员,但部门如有运作需要可申请豁免,食环署有否作出有关申请;若否,原因为何;

(三) 现时各政府部门共聘有多少名二级工人,并按部门列出分项数目;

(四) 现时在食环署工作的二级工人的数目,以及按有关原因(例如退休及调职)列出该数字在过去三年的增减情况;及

(五) 现时在食环署工作的二级工人的数目与受聘於该署的外判服务承办商的清洁工人数目的比例,以及会否制订有关的目标比例?

答覆:

主席:

  政府的既定政策是在可行的范围内让私营机构参与提供公共服务。为尽量利用私营机构的技巧、创意和灵活性,为公众提供更多和更佳的服务,各政策局和部门(局/部门)会不时检讨各项服务提供的模式,并在确定有关服务是私营机构不能承办或必须由公务员处理的工作,才安排由公务员担任。

  就梁国雄议员五部分的提问,我们的回应如下:

(一) 按上述的政府政策,食物环境徖生署(食环署)会不时检讨其提供的各项服务,包括洁净服务,并在适当的情况下把服务外判予私人承办商。西贡清水湾沿途一带的村落及道路的街道清洁服务,亦因应该署在检讨部门的服务性质及需求后,决定由私营承办商提供。

(二) 在全面冻结公开招聘公务员及对纳入自愿退休计划的职系为期五年的冻结公开招聘措施实施期间,食环署在检讨部门的服务需求后,已因应需要向政务司司长与财政司司长共同担任主席,以及公务员事务局局长为成员的委员会申请并得到批准,公开招聘了二级徖生督察、科学主任(医务)、防治虫鼠主任/助理防治虫鼠主任、二级防治虫鼠助理员/见习防治虫鼠助理员及兽医师,涉及共245个职位。

(三) 根据公务员事务局提供的资料,於二○○八年九月三十日,政府各局/部门共聘用6,956名二级工人。详情列载於附表一。

(四) 於二○○八年九月三十日,食环署共聘用3,233名二级工人。过去三年因退休或转职等原因流失共545人,详情请见附表二。

(五) 就公共地方洁净工作的前线人手而言,食环署的二级工人及受聘於该署的外判服务承办商员工分别约占三成半及六成半。署方认为现时采用由署内员工及承办商员工共同提供服务的模式行之有效。该署认为没有需要订立硬性的目标比例。该署正积极检视二级工人的人手调配和需求。如有需要,会先进行内部招聘,然后再按现行的机制向公务员事务局申请进行公开招聘,以满足服务需求。



2008年12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