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二题:宁养服务
***********

  以下为今日(十二月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国麟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于医院管理局(医管局)辖下的宁养中心,政府可否告知本会是否知悉:

(一) 现时各宁养中心提供哪些类别的宁养服务;

(二) 每种宁养服务的服务名额、现时的使用人数及轮候人数;

(三) 提供各种宁养服务的专职医疗人员及护士的数目;医管局有否计划增加有关的人手;若有,计划的详情;若否,原因为何;

(四) 过去三年,有否为该等医疗人员提供适当的培训,以确保他们有足够知识和技术为末期病患者服务;若有,培训的详情;若否,原因为何;及

(五) 过去三年,有否检讨在病者家居提供宁养服务的发展方向,让病人能安详地享受家居生活;若有,检讨的详情;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一) 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一直本着「全人治疗」的宗旨,透过跨专科及跨界别合作的综合服务模式,为末期病人(包括癌症病人)提供整体的纾缓治疗,并为病人及其家人提供精神辅导和支援。现时医管局辖下共有十间纾缓护理中心及六间肿瘤中心,提供纾缓治疗/宁养服务,包括住院、门诊、日间善终/纾缓治疗、家居护理和哀伤辅导等。

(二) 医管局宁养服务于二○○七至○八年度的使用人次载于附表。正如上文提及,医管局现时提供多元化的纾缓治疗/宁养服务。各专科部门的医生在评估病人临床状况后,会将病人转介接受最合适的服务。

  一般来说,住院病人会在三天内获安排由纾缓治疗/宁养科医生为他们作详细评估及诊治;至于已出院的病人,家居护士会联络病人及其家属以安排家居探访,协助病人于家中休养期间有效控制痛楚及其他不适症状,并为病人及其家人提供心理上的支援。家居护士收到转介后,一般会于三至七天内到病人家中进行探访。

(三) 按现时的服务模式,纾缓治疗/宁养服务主要由纾缓治疗及肿瘤两个专科的医护人员提供。根据二○○八年三月三十一日的数字,以相当于全职雇员的数目计算,医管局各纾缓护理中心共由172.53名护士及31.76名专职医疗人员提供服务。至于肿瘤中心方面,由于其人手归纳于肿瘤科整体人手编制下,因此医管局并无肿瘤中心的相关人手分类数字。

  医管局会根据既定的整体服务规划机制,按服务需求及人手流动情况,不时检讨不同服务及不同职系的人手编制,以作出适当的调整。

(四) 医管局一向非常重视护理及专职医疗人员的培训,并透过辖下的「护理深造学院」及「专职医疗深造学院」为医护人员提供有系统及长期的专科、跨专业及个人发展课程,以配合服务需求与专业发展。医管局每年会邀请本港及海外专家举办宁养服务的培训及工作坊,并与善宁会、香港纾缓医学学会及香港善终服务护士会协办纾缓服务的研讨会、周年会议以及讲座等,以增进医护及专职医疗人员的专业知识及技能。

(五) 目前,在家离世的概念在本港社会尚未普及。医管局理解有部分末期病人希望在自己熟悉的环境中与亲人共聚,直至离去。医管局会尊重这些病人的意愿,并会按个别情况,尽量配合,为病人提供支援。



2008年12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5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