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财政司司长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会议就二○○九至二○一○年度财政预算案谘询的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十二月一日)在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会议就二○○九至二○一○年度财政预算案谘询的发言全文:

主席:

  自从我发表去年的财政预算案以来,全球的经济金融环境已经出现了巨大的变化。由美国次按问题引发的金融海啸,高速扩散到全球各地。这场世纪金融风暴,已经由金融层面侵蚀到实体经济,全球经济都可能进入衰退,明年香港整体经济出现衰退的威胁将会愈来愈大。

  自从香港回归以来,我们经历过几次经济危机。发生在九七、九八年的亚洲金融风暴,亚洲区内货币受到狙击,引发区内币值大幅波动,利率急升,股市动荡。后来在港府推出一系列的稳定港元和优化联系汇率措施后,击退炒家,最后港元回复稳定,香港亦慢慢走出经济谷底。

  二○○三年SARS爆发,令到本港的旅游和零售业亦大受影响,当时市面消费信心疲弱,在前景不明朗的阴影下,经济受到打击。后来,疫情受到控制,市民信心渐渐恢复,外地游客和外地来的投资重临,香港再次复苏。

  与过往的经济危机不同,今次金融海啸源於美国次按问题,而扩散的深度和广度足以祸及全球。雷曼兄弟在九月倒闭,触发多家金融企业资不抵债,及后来的信贷危机,蔓延到环球经济体系,多个地区的经济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至今都不知何时可以解决。金融危机已经侵蚀实体经济,资产价格下跌和信贷收缩,直接打击企业经营,影响遍及金融、旅游、饮食、出口贸易等行业,令就业和消费蒙上阴影,实体经济反过来亦会影响金融融资信心,在最坏的情况下,可能出现经济衰退的恶性循环。

  政府会尽全力阻止这恶性循环在本港出现,避免信货危机进一步扩散。在这方面,我和金融管理局及其他有关当局已经推出连串措施,包括存款保证和针对中小企的信贷保证等,确保融资渠道保持畅通。

  金融海啸造成的影响是多方面的,不同阶层的市民都会感受到海啸引发巨浪的威力,而它亦会在不同程度打击各个不同经济层面。股市下跌令投资者损失、零售饮食业的东主可能发现生意少了、中小企可能觉得向银行借贷困难了、一些认为自己同金融沾不上关系的市民,亦可能因企业裁员而感到彷徨。经济同社会息息相关,我完全理解市民在金融海啸下的困难,我们将密切注视因经济走下坡而出现的各项社会问题,包括失业、市民收入下降,因股市楼市调整而出现的负财富效应、负资产问题等。

  在这个背景下,我在制定预算案时,定下了三项优先考虑的原则。第一,因应未来一年失业上升的挑战,在考虑预算案的建议时,我会优先考虑有效创造就业机会的措施。第二,一些能够提升香港竞争力,改善社会质素的建议,我亦会特别慎重地考虑,务求善用纳税人的一分一毫,符合公众利益。第三,有关的措施将要针对香港经济持续发展,发掘新机遇和经济火车头,对长远经济有所得益。

  我同在座各位一样,希望透过各种措施,刺激经济,创造就业,务求香港可以在今次金融危机中迅速复元,继续发展。

  我注意到,社会上和立法会内政党都提出不少针对性措施,刺激经济,纾解民困。我相信,大家的目标是一样的。余下来的工作,就是找出最有效和最有效率的方法,具针对性地协助市民度过难关。

  各位,面对金融海啸,个人的力量是很渺小的。我完全理解市民对前景的忧虑,所以政府必定会尽办法重振经济,同大家一起走出经济谷底。其实,今次金融海啸亦突出我们的优势,包括背靠祖国的优势、香港有优良基本条件和吸引全球资金的优势。大家对未来的经济挑战必须有所准备,但亦不必过分悲观。只要沉冷静,就可以处变不惊;只要保持信心,自可以跨过幽谷。

  在政府和社会共同努力下,我们必定可以安然度过一次又一次经济危机的挑战。这一方面是港人集体智慧的表现,亦是港人治港的成绩。我有信心,凭香港基本条件和深厚根基,加上香港人灵活变通的特质和对未来的信心,香港今次必定能够一如以往,克服经济危机的挑战,重拾升轨,继续走高增值道路。

  最后,我希望今次同大家的谘询,可以找出实际可行的方案,共同合作度过今次难关。接下来,我会简介下年度财政预算案的一些具体背景。



2008年12月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2时1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