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饮食业职安健水平明显改善
************

  在雇主、雇员、业界团体与政府共同努力下,饮食业的职业安全及健康表现有明显改善,工业意外数字由一九九九年录得的超过12,000宗下降至二○○七年的不足9,000宗,跌幅约三成;这个下跌的趋势在今年上半年仍有持续的迹象。

  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邓国威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在第十届饮食业安全奖励计划颁奖典礼暨嘉年华会上致辞时表示,饮食业雇员人数超过20万,该行业的工伤意外数字一直偏高,近年更是本港工伤事故最多的行业。虽然业内的工伤意外大多较为轻微,但对受伤工人及雇主仍造成一定的损失,情况令人关注。

  他说:「政府一直十分重视与雇主、雇员及业界团体携手,合力提升饮食业的职安健水平。我很高兴看见在大家努力下,饮食业的职安健表现近年有明显改善。」

  千名工人意外率由一九九九年的66.9下降至二○○七年的43.5,减幅约百分之三十五。邓国威呼吁雇主、雇员及其他持份者继续积极做好预防意外的工作,进一步提升饮食业的安全表现。

  他说:「现时金融海啸对各行业有或多或少的影响,提升工作间的职安健表现有助减少工友因工伤请病假而带来的问题,对雇主、雇员都有正面作用。」

    出席今日颁奖典礼暨嘉年华会的主礼嘉宾还包括劳工处处长谢凌洁贞、职业安全健康局主席李启明及职业性失聪补偿管理局行政总监黎家棠。
 
  饮食业安全奖励计划自一九九九年起由劳工处、职业安全健康局、职业性失聪补偿管理局、业界团体、商会和工会合办,至今已是第十届。计划的目的是透过公开比赛,奖励在工作安全及健康方面有优良表现的食肆、管理人员和工友。除此之外,奖励计划亦有助加强饮食业雇主、雇员和业内人士的工作安全意识,以及向饮食业和市民灌输良好的职业安全和健康文化。

    今年共有209间合资格的食肆参加比赛,获提名「管理人员」的合资格参赛者共有187人。此外,今年新增「安全意识奖」,鼓励非集团式及单一商铺经营的食肆参加比赛。



2008年11月30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