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2008香港缤纷冬日节启动仪式致辞全文
*****************************

  以下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今晚(十一月二十八日)在「2008香港缤纷冬日节」启动仪式上的致辞全文:

田(北俊)主席、彭(耀佳)先生、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很高兴出席「2008香港缤纷冬日节」的启动仪式,和大家一起迎接圣诞的来临。

  香港旅游发展局连续第七年主办的「香港缤纷冬日节」,已成为每年的城中盛事。这项为期一个多月的大型活动,一直以来都得到旅游、零售、餐饮等行业大力支持,为访港旅客及本地市民在普天同庆的日子,送上多姿多采的节目和欢乐,并同时带动消费和刺激本地经济。

  金融海啸席卷全球,香港作为一个开放的经济体系亦难幸免,面对当前的挑战,香港须要发挥一贯灵活应变的本领,所以我十分支持旅发局重新调整推广策略,加强开发有潜质的高增长市场,并强化短途市场的推广工作,为不同客群「度身订造」特色旅游项目,以配合他们不同的需要及消费能力。

  政府关注旅游业界面对的困难,并与业界保持紧密联系了解他们的需要。除了调整推广策略外,我们也加强了为中小企业而设的信贷保证,相信有助旅游业界向银行取得借贷。我们正为旅游业界安排多个工作坊,让他们掌握最新推出的中小企信贷保证计划的内容,和出口信用保险局为他们提供的服务。我们更安排旅游业界与银行业界透过直接沟通,加强双方对彼此营运的了解和需要。

  我特别感谢旅发局推出为数二千一百万元一系列优惠措施,为旅游、零售和会展业界提供多项收费减免。旅游和会展业界如在二○○九年参加旅发局组织的海外展销会团队和业务洽谈会,将可获减收超过一半参加费用;现有六千六百间参与「优质旅游服务计划」的零售商铺及旅馆在二○○九年可免交续证费用,来年新加入计划的商铺也可获减收一半申请费用。这些措施,相信有助业界降低经营成本,同时支持他们开发商机。

  香港的旅游业能够有今日的成就,除基於香港本身的优势,更有赖相关行业之间的互助合作、累积得来的丰富经验、以及灵活的应变能力。只要大家继续发挥香港人的团结和拼搏精神,一定可以排除万难,为旅游业开创更多的新机遇。

  我祝愿「2008香港缤纷冬日节」再创佳绩、社会和谐温馨、市民及旅客都有一个愉快的圣诞和新年。多谢各位。



2008年11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