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二零零八年香港珠三角工商界联合晚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在江门市出席香港珠三角工商界联合晚会的致辞全文:

  晚上好!

  很高兴出席已经有七年历史的「二零零八年香港珠三角工商界联合晚会」。

  国家从一九七八年进行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成就斐然,让每个中国人都感到骄傲。在座不少朋友直接参与了这项令全世界吃惊的奇迹,在改革开放之初就来到内地投资,克服种种困难,不单成就了自己的事业,也促进了香港和内地的繁荣,特别是珠三角的经济繁荣。

  最近,金融海啸的冲击导致欧美市场需求下滑、消费情绪下降、订单减少,银行也同时收紧信贷。我们明白港资企业在重重困难下既要开源,又要节流,承受非常巨大的压力。因此,我们一直跟业界保持紧密联系,听取他们的意见。

  针对港资企业融资的困难,我们在不久以前推出了一系列措施,包括提高「中小企业信贷保证计划」贷款额的弹性、延长「营运资金贷款」的还款期和加强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对出口商的支援。另外,我们很快会推出「中小企业特别信贷保证计划」。

  在这个计划之下,每家中小企业最高可以获得一百万元的贷款,其中五十万元可以是循环贷款。在银行方面,我们也作出一些弹性安排,鼓励它们放宽信贷。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措施,解决融资困难,让企业可以专心开拓市场和客源。

  另一方面,我们一直跟中央和内地各级政府保持紧密联系,反映港商面对的各种挑战。中央政府十分重视和非常体谅珠三角企业的处境,除了进行多次调研之外,温家宝总理更亲自来到广东省考察,了解企业的需要。

  相信各位已经从报章上知道,中央政府因应当前的经济形势,近来已经推出了一系列的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政策调整。其中,港资企业可以受惠的措施有∶两度调高超过七千项轻工业产品的出口退税率、调低部分商品的出口关税、新增安排十亿元专项用於对中小企业信用担保的支持、暂停加工贸易台账保证金「实转」政策、暂缓调整来年的最低工资标准,以及全国统一取消和停止征收一百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等。这些措施对於在内地营商的企业而言,实在是及时雨,解决了燃眉之急。

  我们非常感谢广东省和各地方政府给予港资企业的支持,并在过去几个星期先后推出纾缓措施,减少企业面对的压力,例如减免行政费用,以及拨款设立专项基金进行融资和扶持加工贸易企业升级转型等等。

  各位,金融海啸的冲击还没有过去,特区政府会继续跟业界和内地各级政府保持紧密联系,研究可行的措施,协助企业面对挑战。我希望在座的港商,积极利用内地和香港两地政府提供的各项措施,发挥香港人灵活多变、百折不挠的精神,乐观地带领企业面对困难,在逆境中开拓新的领域。我深信,只要市场回复信心,寒冬将会过去,春天将会来临。

  我衷心祝愿各位有一个愉快的晚上!谢谢。



2008年11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1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