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出席香港骄傲企业品牌选举颁奖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傍晚在香港万豪酒店出席香港骄傲企业品牌选举2008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张(健波)总编辑、许(敬文)副校长、冼(日明)教授、各位得奖者、各位嘉宾:

大家好!

去年,我在这里见证了「香港骄傲企业品牌」的诞生。今晚,我很高兴又能够出席「香港骄傲企业品牌选举2008」颁奖典礼,分享另一批得奖者的喜悦。

近年,我们经常听到人说「品牌」。其实,「建立品牌」或「创造品牌」已经成为大多数企业都认同的理念。香港经济正朝高增值的方向发展,企业通过建立品牌去提高市场竞争力, 是一个值得鼓励的做法。

我认为,一个品牌要成功,有四大基本因素∶第一,亦是最基本的,便是品牌的产品和服务质素必定要「好」,能够给予消费者信心和保证。原因非常明显,我相信我不用多作解释。

第二,产品和服务要「专」。要在消费者心目中留下深刻的印象,最好能够为顾客提供独一无二的产品和服务,把自己的强项做到最好,成为行业中的专家。例如我提起汉堡包,大家脑海中即时出现的是什么名字?又例如一个外地游客请你介绍一个吃烧鹅的好去处,你会有什么建议?可能各人心目中有不同的答案,但可以肯定的,在你脑海中出现的那个品牌,就是你心目中该行业的表表者。

品牌成功的第三个要点是「不断创新」。专注并不代表固步自封。消费者除了要求企业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水准稳定之外,更希望品牌能够推陈出新,给予他们新鲜感。新产品如果能够成功吸引消费者,不单对企业的销售及盈利有极大帮助,更可以创造新的需求,扩大消费群,甚至惠及整个行业。近年非常受欢迎的冰皮月饼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最后,我认为成功的品牌必须令大众对品牌「产生感情」,并认同它背后的理念,进而成为品牌的忠心支持者。这也关乎我要重申的「社会责任」概念。大众对於具有规模、历史悠久、拥有庞大资源的企业一般有较高的期望和要求,希望这些企业除了能够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之外,亦能同时兼顾社会责任,多做有益大众的事。

相信大家都留意到,不少企业近年非常积极参与公益事务,如早前的四川地震,不少企业除了捐款之外,亦积极组织员工参与赈灾活动。这些企业的员工,亦愿意付出私人的时间去支持有意义的活动。这些行动都代表着企业和它们员工对社会的承担。

香港的经济环境过去几个月发生了急剧的变化,金融海啸打击到各行各业。在经济不景气、投资与消费信心都转弱之下,大众用钱都变得更加谨慎,他们会要求产品及服务更加物超所值。这对大小企业都是一个挑战,但同时亦是建立和巩固品牌的好时机。如果企业能够在这个艰难时刻加倍努力,做好本份,并与一向支持它们的客户共度时艰,展示企业对他们的关怀及承担,必定有助企业与顾客建立更强的互信,使关系更加密切。

各位,一个企业要创立自己的品牌并不容易,要成功建立一个大众认同的品牌更加困难,而能够建立一个足以令香港骄傲的品牌更是难上加难了。今天在这个颁奖礼中获奖的企业,都有过人之处,获奖都是实至名归的。

我再次恭贺各位得奖者和主办机构,希望你们继续在擦亮自己的品牌的同时,也为擦亮「香港」这个品牌而努力。

多谢大家。



2008年11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50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