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六题:「三通」对航运、物流和旅游业的影响
***********************

  以下是署理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邱诚武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刘健仪议员的提问所作的答覆:

问题∶

  环球金融海啸导致经济放缓,货运转口量近月持续下降。此外,内地与台湾当局于本月初签订了四项协议,包括海峡两岸空运、海运及邮政直通(下称「三通」)的协议,客货运因而将无须再绕经本港。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没有评估上述协议对本港的航运、物流和旅游业的影响;如果有评估,详情是什么,以及政府会怎样协助业界巩固该等行业在区内的地位,以抵御三通带来的冲击;

(二)有没有就日后三通的进一步扩大对上述三个行业的影响进行积极部署,以期达至内地、台湾及香港三赢的局面;如果有,详情是什么;如果没有,原因是什么;及

(三)鉴于政府曾在本年年初表示,正研究怎样使本港在国家的「十二·五」规划中担当一定的角色,该项研究中有关上述三个行业的部分的最新进展,以及有没有因应三通协议的签订,加快有关研究?

答覆:

主席:

  当局就问题有以下答覆:

(一)内地与台湾于今年十一月四日签署包括《海峡两岸空运协议》及《海峡两岸海运协议》等四项协议。主要具体内容包括:两岸客运包机将由现行只可在周末营运的每周三十六航班,增加为一百零八航班,平日也可以营运,而内地航点则由现时的五个城蒥增加至总数二十一个城蒥。两岸货运包机每月将有六十班,内地与台湾方面各有两个航点,在每年十月至十一月间的货运旺季,双方可各自增加十五班。至于海运方面,内地开放的港口为六十三个,而台湾开放的港口则为十一个,但协议只适用于两岸资本并在香港登记的船舶,及目前已经从事试点直航,两岸三地集装箱班轮运输、砂石运输的两岸资本方便旗船,并获特别许可的船只。

  特区政府一直密切留意两岸三通的发展,以评估发展对香港的影响及抓紧新形势下的机遇。我们初步的评估是,台湾经香港国际机场转机往返内地的旅客量会受到比较大的影响。另外,原先经香港转运的货物会有较大影响,原因是该类货物纯粹在香港国际机场转机,而不牵涉其他在港的物流工序。二○○七年经香港国际机场乘坐航班往返内地的台湾旅客约有二百七十万人次,约占机场全年旅客量的百分之十一点二;经香港国际机场转运的空运货量则为二十八万吨,约占机场全年货运量的百分之七点四。我们会密切留意安排落实后对机场客货量的实际影响。

  至于海上航运方面,尽管「小三通」已经在二○○一年实施,两岸继续经香港转运货物往来珠三角地区,在二○○七年达六十万四千个标准箱,占香港整体载货量的百分之三。因此,我们相信两岸三通对香港在珠三角港口货物转运角色的影响相对较轻,原因是香港在这方面有成本和地理优势。而二○○七年两岸途经香港转运往返珠三角港口以外的货物有十三万八千个标准箱,占整体载货集装箱的百分之零点七。在协议下虽则开放不少港口,但获准经营的船舶均须属两岸资本,并挂方便旗或在香港注册的船舶。对于扮演中转角色的香港而言,虽然会带来一些冲击,但对货柜航商及散装货航商来说,却是利多于弊,而对香港航运服务如船舶注册、保险等亦应有正面影响。

  在旅游方面,两岸直航有助整个地区发展商务和休闲旅游,香港旅游业会因而获益,但即日过境香港的台湾旅客相信会减少。

  但我们相信每一片灰云都会有银边的光彩。特区政府支持落实「三通」。平稳和谐的两岸关系,长远来说有助促进两岸三地的经济活动,使商务和旅游客运量、贸易及货运量得到提升。香港的航运及物流业,凭借丰富的经验,若能把握机会,提升竞争力,将可从中受惠。

  政府会继续致力为航运物流业提供有利环境,以巩固行业在区内的地位,具体措施包括:(a)扩大香港连接内地及世界各地的网络,以扩阔客流及货源,巩固香港作为国际航运中心及亚洲区域枢纽的地位。现正积极进行的跨境项目包括:广深港高速铁路、港珠澳大桥,以及港深机场轨道联络线的前期研究。我们亦会继续积极寻求扩大香港与各民航伙伴的双边民航安排,为航空及物流业缔造持续增长和发展的机会。(b)推动扩大处理人流货流的产能,例如增加空运货柜站处理量,及将葵青货柜港池及其进港航道挖深以配合新一代超大型货柜轮的水深要求。(c)与内地合作、过境清关、港口及运输业各机构之间联系和推广及宣传等方面的措施,以增加香港在航运物流业方面的竞争力及商机。

  此外,旅游事务署正与旅游业界和香港旅游发展局保持紧密沟通,掌握最新发展,以便调整旅游推广策略。他们会继续致力提升旅游业服务水平和香港的吸引力,以及发展「一程多站」旅游路线、会展旅游和邮轮旅游,以开拓新客群。行政长官已在十月发表的施政报告中宣布有关便利台湾居民来港经商和旅游的新措施,相信亦有助吸引更多台湾旅客来港,以及方便旅客延长留港的时间。

(二)除我刚才提及的各项政策及措施外,为抓紧两岸和平发展的机遇,特区政府已作好准备,全面配合两岸三地关系的提升与发展。

  为推动港台经贸发展,香港贸易发展局已在台北开设办事处。另一方面,我们正着手推动本地工商界精英以及在港的台商,联合组成「香港/台湾商贸合作委员会」,通过民间互动,为两地工商企业提供直接交流及对话的机会,促进彼此间的友谊和了解外,亦有助加强两地经贸、投资、旅游等方面的合作。我们与其他大的贸易伙伴,如美国、欧盟、日本等经济体系都有设立类似的双边、对等、由民间企业组成而由两地政府支持的经济合作委员会。

  另外,由财政司司长亲自领导的高层次跨部门督导委员会的工作经已展开,多项即时措施已由各有关的政策局负责执行。督导委员会将继续就中长期措施,以及策略发展作研究和讨论。

(三)国家「十二·五」规划的前期工作和起草工作,预计将会在二○○九年开始。配合有关工作,特区政府与主要负责「十二·五」规划协调工作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建立了对口关系。在这基础上,我们需选取合适的涉港重大课题,与国家发改委和其他内地相关部委等进一步商讨。各相关政策局会按需要就选定的课题进行研究,适当地考虑各方面最新发展(包括三通),对本港航运、物流和旅游业的影响。



2008年11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3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