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十题:捐血及血液需求
**************

  以下为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刘江华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可否告知本会,是否知悉在过去三年:

(一)香港红十字会输血服务中心辖下捐血站及流动捐血车每年的数目及其增减情况;

(二)每年的捐血人次及收集到多少包血液,当中有多少包血液因被验出含有病原体或已受污染而不能使用;

(三)每年各医疗机构对血液的需求;及

(四)市民捐血的人次是否有下降的趋势;若有,有何措施鼓励更多市民捐血?

答覆:

主席:

(一)过去三年,香港红十字会输血服务中心(中心)辖下的捐血站及流动捐血站的数目和服务数据载於附件一。

(二)过去三年,每年本港的捐血人次(相等於收集到的血包数目)相对稳定,在二○○七年更录得增长。有关数字及每年因验出含有病原体或受污染而不能使用的血包数目载於附件二。

  从附件中的数字可见,验出含有病原体或受污染而不能使用的血包数目在近年递减,这相信与本港自一九八八年起为新生婴儿进行乙型肝炎疫苗注射有关。疫苗的注射令年青初次捐血者验出带有乙型肝炎病毒的比率明显下降。

(三)过去三年,每年各医疗机构(包括医院管理局(医管局)辖下医院及私家医院)的临床血液应用血包单位数据载於附件三。

(四)香港社会充满关怀和爱心,每年均有不少市民积极及定期参与捐血。对於这些热心捐血、拯救生命的蒥民,我们致以衷心谢意。虽然近年本港整体血液需求有所增长,但由於捐血人数亦相应增加,使血液供应能应付需求。中心除透过现有宣传和招募渠道,鼓励市民参与捐血活动和恒常捐血外,亦会使用不同方法提醒市民定期捐血的重要性。中心亦手研究在本港其他地区增设固定捐血站的可行性。此外,中心一直致力善用收集所得的血液。在过去三年,本港每年未能使用的血包数量持续保持於极低水平,约占总血包数目的百分之一。中心和医管局会继续密切监察全港血液的供应和使用情况,以在服务方面作出配合,确保满足需求。



2008年11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