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九题:社署协助受金融海啸影响的家庭
*********************

  以下为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克勤议员就社会福利署为受金融海啸影响的家庭提供协助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金融海啸使不少家庭面对经济问题,家庭纠纷以至离婚的个案近月因而大增。有非政府机构表示在十月接获的求助电话较以往的高出一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去年九月至今,社会福利署(社署)每月平均接获有关婚姻问题的求助个案数目,以及最近两个月的数目有否明显上升;

(二)社署有否计划增拨资源,以加强家庭及儿童福利服务,包括加强求助热线服务;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因应上述情况,会否以不同形式(例如进行家访)深入了解求助家庭的情况,以便向他们提供适当的协助?

答覆:

主席:

(一)由於社会福利署(社署)是按季收集数据,我们只能以季度为单位提供统计资料。

  在二○○七年十月至二○○八年九月这四个季度,全港61间综合家庭服务中心平均每月处理460宗因婚姻问题而向中心求助的新受理/重开个案。首三季的平均数字(每月458宗)跟最近一季的平均数字(每月464宗)相若。

(二)当局现时主要透过三条24小时运作的热线,即社署热线(二三四三 二二五五),由东华三院辖下危机介入及支援中心(芷若园)营办的芷若园热线(一八二八一)及由香港明爱辖下家庭危机支援中心(向晴轩)营办的向晴热线(一八二八八),为有需要的人士,包括面对婚姻问题的人士,提供电话辅导和支援。

  有鉴於市民可能因受全球金融海啸影响而面对情绪或家庭等问题,社署特别在本年十月向芷若园及向晴轩额外拨款合共120万元,资助它们设立由注册社工接听的「金融危机情绪辅导热线」,为有需要人士提供24小时辅导服务。

(三)现时分布全港的61间综合家庭服务中心为求助人士提供一系列预防、支援和补救服务,以协助他们处理个人和家庭问题。社工会透过面谈、家访等安排,评估求助人士的情况,并按他们的需要提供适切的支援。

  负责「金融危机情绪辅导热线」的社工,亦会为求助人士提供面对面的辅导服务及举办支援小组,以加强他们处理压力的技巧及协助他们积极面对问题,并会按需要将个案转介予合适的福利服务单位跟进。

  社署会继续监察有关情况,并采取相应的措施以满足服务需求。



2008年11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1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