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於香港老年学会《安老院舍医护专业服务手册》推介会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邓国威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於香港老年学会《安老院舍医护专业服务手册》推介会的致辞全文:

梁(万福)医生、梁(智鸿)医生、周(永新)教授、方(敏生)女士、李(晖)女士、各位嘉宾:

  我很高兴获邀出席今天的聚会。现时,全港有多达57,000名长者居於安老院舍,他们的生活质素与安老院舍的服务,息息相关。香港老年学会本提高香港安老服务质素的宗旨,编制了这套《安老院舍医护专业服务手册》,结集安老院舍服务业界资深从业员的宝贵知识和经验,十分值得嘉许。

  随人口高龄化,长者对不同类型的安老服务的需求亦愈来愈高。政府的安老政策是鼓励及协助长者居家安老。对於大部分有长期护理服务需要的长者来说,居家安老是他们的心愿。家人以及街坊邻里的关心和支援,对长者的身心其实大有好处。然而,仍有部分长者因为种种原因未能在家得到充分照顾,而选择入住安老院舍。
   
  居於安老院舍的长者,除了需要家人及亲友的关心,亦有赖院舍员工的照顾。有鉴於此,政府一直致力提升安老院舍的质素,确保这些院舍的服务达到令人满意的水平。除通过牌照规管直接打击违规行为外,我们亦协助安老院舍提升其服务能力,这方面的措施包括为安老院舍员工举办训练课程和讲座,就安老院舍常见的问题制订守则和指引等。这是确保居於院舍的长者可在安老院舍得到适切照顾的一个有效方法。

  其中由社会福利署制订的《安老院实务守则》,就详细列出有关经营及管理安老院舍的程序及标准,为业界提供清晰的指引。这些指引包括与安老院舍照顾质素有关的主要范畴,例如人手要求、保健及照顾服务方面需要注意的地方,以及感染控制等,并会不时予以更新。我鼓励业界在遵守《安老院实务守则》的同时,可以参考香港老年学会编辑的《服务手册》,务使安老院舍服务,精益求精。

  要进一步改善香港安老院舍的质素,令长者得到更优质的服务,实有赖业界和政府的共同努力。最后,我特别感谢梁(万福)医生带领香港老年学会,致力推动香港安老服务的发展,令长者可以安享晚年。
 
  多谢各位!



2008年11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