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出席「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开幕式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出席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的「第十二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开幕式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苟仲文副市长、苏泽光主席、各位嘉宾、各位北京的朋友,各位香港的朋友:

  早上好!

  很高兴出席今天「第十二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的开幕式。

  一年一度的京港洽谈会,是京港两地共谋发展、共创繁荣的盛事。在每年洽谈会举办期间,京港两地政府和工商界领袖聚首一堂,共同探讨拓展合作的空间。过去十一年的丰硕成果,可以从京港两地频繁的双边经济和积极的交流合作中反映出来。

  在经贸合作方面,香港一直是北京市的第一大外来投资来源地。随着北京市的高速经济发展,CEPA不断扩大和深化,港商在北京的业务和活动更趋活跃,领域更广,特别是在专业服务方面。在北京投资的港资企业累计总数超过九千家,占北京全市外资企业总数的百分之三十二左右,港资在京的累计实际投资额已经超过100亿美元,占外资投资总额的百分之二十六。

  另一方面,香港拥有自由和便利的营商环境,在基础设施、金融、法律、会计、商业管理和谘询等专业服务都具有优势。香港优秀的商业和专业服务营办商,除了可以向内地企业提供支援和中介服务之外,还可以提供大量的专才。这些优势已经吸引了不少北京的企业以香港作为它们「走出去」的首选地方。

  到目前为止,北京企业在香港上市的公司已经有36家。另外,北京市在香港累计设立企业也超过100家。香港现代化、充满活力的服务型经济跟北京的产业经济具有互补优势。我对两地之间经贸发展的前景充满信心。我相信两地的企业和投资者将来会更积极地扩展他们的业务。

  北京和香港紧密的关系除了反映在不断上升的投资数目之外,也反映在不断深化的合作层面和不断扩大的合作领域上。从过去京港洽谈会的主题和发展方向,我们可以看到京港两地合作的范畴已经越来越广泛。洽谈会的内容,已经从两地的经贸往来和经济合作,延伸到高新技术产业化交流、城市建设和管理交流、文化创意产业合作、旅游合作和专业服务业合作等领域。京港洽谈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让京港两地在不同领域上,互相交流,共同进步。

  今年的洽谈会以「共用新商机、共谋新合作、共创新繁荣」为主题,通过金融、生产性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以及城市建设和管理等领域继续推进京港两地的交流和合作。这个主题非常切合当前的经济环境和局势。面对金融海啸对两地经济所造成的影响,双方应该携手合作,发掘新的机遇,把「危」转化为「机」,提升两地的竞争力,共创新的局面。

  今年的八月和九月份,北京市成功举办了「第二十九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和「北京二零零八年残疾人奥运会」。中国运动员出色的表现、完善的比赛场馆设施、紧密的组织、具创意的表演、以及首都市民亲切的笑容,为国家、为北京市赢得了广泛好评。奥运经济是近几年香港和北京两地合作的一个亮点。从北京取得主办权到筹备过程当中,香港企业和市民以不同的方式支援北京奥运,积极参与奥运所带来的机遇。

  香港作为奥运协办城市之一,承办马术比赛项目,倍感光荣,也进一步加强了两地的合作伙伴关系。在这个基础上,京港两地会继续在后奥运阶段,提升在金融、文化创意产业、高新技术产业、旅游和城市管理等领域方面的互利合作,开创新的局面。

  最后,我代表香港特区政府衷心祝愿「第十二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圆满成功。

  谢谢。



2008年11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25分

图片
列印此页